首页>要闻 要闻

俄军方否认其战机侵犯土耳其领空 称“空口无凭”

2016年01月31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1月30日电 针对土耳其所声明的俄罗斯苏34战机29日侵犯土领空的说法,当地时间30日,俄军方发言人在莫斯科表示,在叙执行任务的俄战机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土方声明是“空口无凭的宣传”。

  据俄卫星新闻网报道,土耳其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称,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苏34战机于29日侵犯了土耳其领空。在俄战机侵犯土领空之前,俄机组人员已被土方多次用俄语和英语警告。土方强调,俄罗斯应承担责任,以防止侵犯土耳其领空,也就是北约领空。俄方不负责任的行为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目前土耳其空军已进入橙色警戒状态,随时准备打击侵犯土领空的外国战机。

  对于土方声明,当天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土耳其防空专家应该知道,防空雷达只能捕捉到空中目标的高度、航线和速度,无法确认空中目标的机型和国别,无法确认其属于俄罗斯还是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只有从另一架飞机直接目视可以分辨飞机国别,但并没有这样的一架飞机”。

  科纳申科夫说,俄罗斯与叙利亚的雷达都没有显示俄战机越过叙土边界。至于土方所说土耳其雷达部队用英语和俄语对俄战机发出警告,这只是“土耳其无知宣传人员的说法”。因为俄罗斯飞行员与土耳其方面早已没有任何通话。

  当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此事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采取负责任行动,充分尊重北约领空。同时俄土双方应加强沟通,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

  去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附近被土军方击落。土耳其方面说,俄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土战机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俄方坚称战机是在叙领空被土战机击落的。此事导致俄土关系大幅恶化。俄方对土耳其从各方面实施制裁。(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俄战机侵犯土耳其领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