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艾奥瓦州打响美国大选“首战” 民粹主义搅动选情

2016年01月31日 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4日,美国拉斯维加斯,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造访当地一个冰激凌店,在州议员Nelson Araujo陪同下吃冰激凌。


  中新社得梅因1月30日电 题:艾奥瓦州打响美国大选“首战” 民粹主义搅动选情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邓敏

  2月1日,美国总统大选“首战”将在美国中西部小州艾奥瓦州“开打”,共和党12位竞选人将与民主党3名竞选人分别进行党内激烈角逐。

  美国大选资深观察家薛海培和燕晓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分析选情时指出,共和党竞选人“群雄并起”,以地产大亨特朗普为代表的“反建制、发泄式”竞选人变成今年大选新常态;民主党方面,反建制派的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支持率不断上升,进一步挤压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艾奥瓦的优势。这表明美国社会民粹主义情绪上升,普通民众对传统政治模式和家族政治感到厌倦甚至愤怒,这可能是今年大选的“最大特点”。

  特朗普:“政治正确”的挑战者

  共和党12位竞选人中,最受瞩目的是以不受“政治正确”束缚、敢讲话闻名的地产大亨特朗普。他尤擅“剑走偏锋”,多有出位言论,不时引起哗然。1月以来持续位列当地11份民调榜首,平均支持率32.7%。

  参与艾奥瓦选举长达10余年的该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分析,特朗普成功把政治娱乐化,并造就美国政坛“新现象”,有60%以上可能在艾奥瓦赢得最多选票。至于他的出位言论,燕晓哲认为对此不必“过于走心”,特朗普非常在意“实打实”的利益,对其未来走向,建议“听其言观其行”。

  克鲁兹:极端保守派“领军人”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是共和党内排名第二的种子选手,目前艾奥瓦支持率落后特朗普约7个百分点。大学期间他曾是全国辩论赛冠军辩手,进入国会后成为极端保守派领军人物,2013年曾为阻挠向医改法案拨款发表长达21小时的“阻挠议事”,导致联邦政府因无钱运转而关门16天。

  曾与克鲁兹竞选团队有多次密切接触的燕晓哲向记者表示,从历史规律看,艾奥瓦一向青睐保守派共和党人,克鲁兹是获得当地福音派基督徒最高支持度的竞选人,其竞选办公室规模最大,迄今筹款总额居党内第二,只逊于依靠家族势力获得大量资金的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预期克鲁兹也将是艾奥瓦预选赢家之一。

  鲁比奥:政治明星“新生代”

  共和党“新生代”明星、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凭借出色演讲能力和良好的个人形象后来居上,目前排艾奥瓦民调第三位,颇受党内高层青睐,日前更获得艾奥瓦最大报纸《得梅因纪事报》的“背书”,支持率持续攀升,甚至被预期有可能在选举中击败克鲁兹,但其支持率距特朗普仍有相当差距。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美国大选 民粹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