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回眸2015:统一战线之“十大”

2016年02月01日 09:09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十件大事

1.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

3.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4. 习近平与党外人士联谊座谈

5.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6. 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7. 《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颁布实施

8. 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召开

9.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大会召开

10. 民主党派成立“逢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1


1.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继2006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了说明。中组部、北京市、天津市、湖北省、湖南省、清华大学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2.《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

新华社9月22日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主要内容。该条例自2015年5月18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分总则、组织领导与职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附则等10章46条,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规定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

3.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4.习近平与党外人士联谊座谈

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并出席的与党外人士联谊和座谈活动共计4场:

2月11日,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7月2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8月2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2月1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年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研究,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督促检查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政协协商 高校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