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GDP连续27年全国居首 江苏进入7万亿俱乐部

2016年02月01日 09:59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GDP连续27年全国居首

近日,全国31省区陆续公布2015年经济数据,广东在GDP总量、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两大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也位列中上游,数据抢眼。江苏省以70116亿的GDP总量紧随广东,也进入GDP“7万亿”俱乐部。山东省位列第三,GDP为63002亿元。

据悉,广东在全国各省区(不包括港澳台)GDP榜单上已连续27年稳居榜首。2015年,广东GDP达7.28万亿元,超过江苏约2700亿元,优势与前一年基本相当。在固定投资、社会消费和外贸进出口增速等重要经济指标上,广东也有不俗的表现。

2015年GDP增速企稳8%

“十二五”期间,广东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年均增速8.5%,连续突破关口:2011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2013年突破6万亿元大关,2015年突破7万亿元大关,达到7.28万亿元,约占各省市合计的1/10,自1989年以来已经连续27年稳居全国各省市第一。据了解,广东对全国经济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5年间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

2015年,广东在国际形势不佳的情况下,顺利企稳了8%的GDP增速,增速高于北京、上海,与山东、浙江持平,落后江苏仅0.5个百分点。正因如此,两者之间的G D P差距才没有被进一步拉近。2014年,江苏与广东的GDP差距约为2600亿元。

“广东在经济体量这么大的情况下,还能保持8%的GDP增速很不容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家刘元春表示,在新常态下拿出这样的“成绩单”,说明广东经济运行状况很不错。这也得益于深圳和珠三角经济的创新和转型,给广东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提供了基础。

刘元春说,广东经济与江苏不同,有自身的结构性特点。未来几年,一是要看珠三角尤其是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带来的动力是否充足,二是要看粤东西北能不能快速崛起,决定广东能否维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从中长期来看,广东还是要有发展的紧迫感。

财政收入增速表现优于苏鲁

不仅在GDP增速上企稳,广东还在一般性财政预算收入总量上保持较快增长,持续较大幅度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6.2%(剔除政府性基金列转一般公共预算因素后可比口径增长12%)。这一增速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位居前列,高于江苏、山东和浙江。而广东9364 .8亿元的财政收入,比第二名的江苏高出1300多亿元,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

“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说明广东正在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成效在逐步显现出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刘元春说。尤其是深圳依托创新能力,受制造业需求减弱等国际环境影响较小,有很强的可持续性。

总体而言,2015年全省财政运行良好,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质量有所提高,支出进度加快、结构优化;但同时也存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粤东西北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等阶段性困难和问题,还是要过“紧日子”。

预测

31省市区2016年GDP、财政收入增速目标陆续公布

广东GDP今年增速目标7%-7.5%

随着省级两会的召开,各省也陆续公布了明年的发展目标。2016年,广东定下了GDP增速7%-7.5%,财政收入增长9%的目标,在31省(市、区)中也位于中上游。“这样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以广东的经济体量,仍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家刘元春说。

在GDP体量最大的沿海4省中,广东、浙江均把今年的GDP增速目标定为7%-7.5%,浙江的财政收入目标描述为“与经济增长同步”,而广东则高于GDP增速。江苏、山东则把今年的G D P增速目标定为7.5%-8%,区间比广东高出0 .5%。相比较而言,北京、上海则把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5%和6.5%-7%。

刘元春分析,以广东、江苏7万亿级的经济体量,仅凭0 .5%的增速,是不足以拉近两者差距的。不过他也表示,江苏经济的区域性均衡发展特点比较明显,社会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协调程度高,又有上海的拉动,增长的后劲也比较充足。

对比

粤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分析

外贸进出口:逐步企稳 向内源型经济转变

去年,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各省外贸进出口普遍出现下降趋势。外贸进出口第一大省广东下降了3.9%,江苏则下降了3.2%,山东下降12.7%。北京、天津、重庆、上海等直辖市也均出现下降,北京、重庆、宁夏、四川、吉林降幅更在2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公布进出口数据的23个省市区中,仅有6个为正增长。

相比之下,广东的进出口降幅并不大,且出口更是企稳了0 .8%的正增长。对此,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也认为十分不易,“全球经济波动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都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产生了不利影响。广东主要是进口下行压力大,出口还是比较稳定的。”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则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的外向型经济都占主导地位,所以与江苏等省相比,全球经济会对广东的影响更大。在这种形势下,广东必须从外向型向内源型经济转变。

“广东外贸虽然受到挑战,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外贸依然是广东经济的最要依托。”林江指出,下一步,广东关键是需要做好“内功”,提高自有品牌出口的比重,“‘内功’如果做好,也有助于自有品牌的出口。”

固定资产投资:以15 .8%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2015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15.8%,在各省市中居于前列。在公布数据的23个省市中,广东位居第8名,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也突破了3万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社会消费领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一

而在消费领域,广东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在去年突破了3万亿,达到31333.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10 .1%的增速也位居前列。

相比之下,江苏、山东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有25876.8亿元和27761.4亿元,与广东仍有一段差距。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为19785亿元,接近2万亿关口。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广东GDP全国居首 江苏进入7万亿俱乐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