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数”说“十二五”西藏民生改善

2016年02月01日 14: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月31日电 “十二五”时期,西藏着力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偏远地区的群众都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果实。

数据一:“十二五”期间,青藏、川藏电网实现联网,主电网覆盖58个县,老虎嘴、藏木、果多、多布等水电站建成投运,电力装机总容量达230万千瓦,藏中电网结束拉闸限电历史。

群众心声:西藏昌都市察雅县新卡乡村民拉巴说:“以前家里经常停电,照明用电都保证不了,取暖只能靠烧牛粪,家里买的电器很多时候都不能用。现在供电很稳定,洗衣机、电视机、冰箱都可以用,生活变得很方便。”

数据二:“十二五”期间,西藏教育基本建设投入达117.89亿元,教育“三包”标准连续五次提高。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在全国率先实行15年免费教育,建立了涵盖学前到研究生教育阶段的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群众心声: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中心小学学生小次旦说:“虽然家里困难,但上学不用交钱,家里没有负担。我在学校吃得好住得好,每天还有苹果吃,我很喜欢学校。”

数据三:“十二五”期间,西藏投资18亿元建设卫生基建项目,卫生机构增加至1435个,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下降至100.92/10万和16‰,人均预期寿命达68.2岁。

群众心声: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农民韦色说:“孩子快要出生的时候难产,我还以为自己活不下来了,在县医院紧急剖腹产后才保住了我和孩子的性命。”

数据四:西藏累计投入278亿元,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230多万名农牧民乔迁新居,昔日低矮、阴暗、人畜混杂居住的土坯房变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房,全区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两三成。

群众心声:西藏昌都市如意乡居民次仁群培说:“我和家人大半辈子都住在缺水少电的老旧房屋,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在这么宽敞明亮的藏式小楼里,自来水和电很方便,生活很幸福。”

数据五:“十二五”期间,西藏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4624个,农牧民产业化经营率达到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45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44元,均处在历史最高水平。

群众心声: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村村民巴桑次仁说:“在县里和乡里的支持下,我组织村民成立了建筑施工队,几年时间和村里的几户人家一起走上了致富路,如今的生活好太多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其认为,西藏各级政府建立农牧区免费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了经济发展的果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十二五 西藏 民生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