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网络2015年度十大典型举报案例对外公布

2016年02月01日 15: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罗宇凡)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日公布全国网络2015年度十大典型举报案例,提醒广大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依法上网,安全用网,并警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依法办网。

十大典型举报案例涵盖谣言、侵权、诈骗、色情等网上有害信息主要类型,具有危害性大、社会影响恶劣、传播方式新颖、处置结果公众满意度高等特点。

这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主要包括:刷单打“霸王”车致使“滴滴打车”遭受巨额损失的诈骗类举报;微信公众账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冒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名义发文的侵权类举报;抢票软件植入木马的病毒类举报;“温州动车相撞”“包头市发生恐怖袭击”引发民众恐慌的谣言类举报;“西藏不产藏红花”给西藏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的虚假新闻类举报;不法分子传播封建迷信、邪教歪理,蒙骗群众的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红包“猖狂下注”的赌博类举报;网站平台为招嫖卖淫“牵线搭桥”的色情类举报;微信公众账号设置陷阱诈骗不义之财的传销类举报。

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介绍,2015年,全国各地各网站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网络举报工作,新浪、腾讯等228家影响力大、网民访问多的网站签署了《积极开展网络举报工作承诺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受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网民举报意识明显增强,全年网民举报量高达2800多万件次,有问题找“举报”咨询、遇麻烦找“举报”解难、需维权找“举报”诉求成为越来越多网民的共识;执法部门根据公众举报,大力整治散布谣言、宣扬暴恐、传播黄赌毒等网络乱象,处置了一大批社会反映强烈、网民举报集中的网络有害信息,有效维护了网民权益,为清朗网络空间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网络乱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而且直接关系每个网民的切身利益。举报中心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络十大典型举报案例 网络典型举报案例对外公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