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借势闽台合作加快现代服务业升级

2016年02月01日 16: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1日电(记者黄鹏飞)在刚落幕不久的福建省“两会”上,闽台合作成为福建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高频词”。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福建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工商团体联系,深入对接百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

日前发布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福建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2%以上,并进一步细化落实福建自贸区有关运输服务、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等各项对台开放措施,对闽台医疗医药业、旅游业、物流业等重点业态也将及时出台相应招商扶持政策和工作方案。

“福建将依托‘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贸区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闽台服务业合作。”福建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林显忠表示,“十三五”期间,福建将着力深化服务业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快十大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其中,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及旅游业将是福建发挥优势的重点。

据统计,2015年闽台贸易额达695亿元人民币;福建实际利用台资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闽台产业合作仍有巨大升级空间。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建省电子信息口岸管理中心已与台湾关贸网络公司签署《闽台口岸信息互联互通合作协议书》,标志着闽台口岸通关、物流信息交换共享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未来将实现闽台企业诚信经营情况互查互认。这对于两岸服务业的深度合作无疑是一大重要助力。

“福建在对台合作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行长朱训雄表示,自去年入驻福建以来,该银行引入台湾经验,为本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金融支持。

“随着两岸合作程度加深,金融、贸易等服务业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朱训雄说。

目前,加快对外开放,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优化经济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2015年,福建省第三产业增速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为“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福建 闽台 现代服务业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