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各地两会密集开 党派成员都关注什么

2016年02月02日 09:55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从1月上旬至今,各地两会密集召开,分别进入“两会时间”。作为政协界别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的提案建议历来颇受关注。今年地方两会上,党派建言都关注哪些议题?有何突出亮点呢?小编进行了盘点梳理。

北京:党派成员支招首都供给侧改革

1月24日,在北京市政协会的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构建京津冀经济结构,供给侧怎么改、改什么,多位委员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傅惠民表示,供给侧改革还包括创新服务,不要把供给侧单看成产品,要把整个链条全面串起来,包括服务,都看成是一个供给侧,所以要不断创新,自己主动去吸取养分,来促进供给侧的改革。

民革界别委员、北京石景山区卫生局副局长李凤芹认为,要尽快做好配套服务,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好地推进高精尖经济结构带来的产品消费。

“推进供给侧改革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改革中要构建人才的乘法。”民进界别委员、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萧鸣政讲到。

民建界别委员权忠光建议,北京市供给侧改革要降低成本,补齐短板。降低成本是可以让优势企业能够更好发展的重要手段,比如说降低担保费用、银行的贷款利率等等。这样一些手段和方式能够给企业切实解决问题,让适合北京发展的一些企业发展起来,壮大起来。

民革界别委员梅凤玲建议政府能够成立供给侧改革领导小组,做好整个的供给侧改革规划,包括确定一些主要改革项目。政府应进一步放权给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政府真正做好公共产品的供给。

上海:民革建言“双创”战略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个重要任务。上海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也面临着更多的任务和挑战。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中,民革组织和党员也为此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

今年上海政协全会的专题会议,民革界别被分在了“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先行者”专题组,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面对面。民革党员朱建国第一个发言,他建议用未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谋划现有“大虹桥”区域的发展,扩大其规模和功能。

如果说,这个题目是站在战略高度来看创新,那么朱建国的一个提案——《关于打造“海派创客”,尽快推出上海官方版“创客地图”的建议》,则是从小处着眼来看创新。他提议尽快推出并定期更新上海官方版“创客地图”,为创客们提供更多资讯、政策,甚至营造具有海派特色的“创客文化”以及“创客生态”。这份提案,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年,民革市委会以组织名义提交的8份提案中,就有两份涉及到了“双创”问题——一份是《关于完善职务发明奖酬制度,保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提案建议探索多方共赢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奖酬机制、改变和丰富高校职务发明奖酬资金的发放形式、奖励方式,并以规章制度加强职务发明奖酬制度的监督与落实。另一份是《关于促进上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鼓励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之间规范开展合作;全面推行便利化通关模式、建立智能物流体系、设置专业化服务平台、加强政府对于跨境电商的管理与服务,最终促进制定全国统一的行业规范与监管标准。

山东:民革民建批“前人赚钱,后人遭殃”

在去年9月环保部公布的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山东济南排名倒数第一。经济腾飞是否必然伴随环境污染?民革山东省委会提出了“静脉产业”这一概念。“所谓静脉产业,是将废弃物转化为再生资源的行业,又被称为静脉经济、第四产业。因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民革山东省委会副主委王鸣歧说。

民革山东省委会建议尽快制定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和回收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并完善各项监管体系和行业规范;鼓励有条件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龙头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大力发展“连锁式”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互联网+回收”的经营模式;在各地市建立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中心,打造城市矿产交易平台。

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民建山东省委会建议把发展循环经济职责法定化。民建山东省委会提出,应把循环经济评价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范畴,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将各地政府及其负责人发展循环经济的职责法定化。他们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山东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完善循环经济立法,同时设立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循环经济科技研究开发、循环经济技术和产品的示范与推广、重大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发展循环经济的信息服务等。

“前人赚钱,后人遭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从短期看取得了经济利益,但从长远看得不偿失。”来自住建行业的科技界委员、民革党员徐洪波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目前建筑行业重设计轻落实、重建设轻运营以及能源资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的问题突出,建议以绿色、生态、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最大效率地利用资源和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党派成员 供给侧改革 双创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