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与爱牵手

九三学社宜昌夷陵支社精准扶贫记

2016年02月02日 10:3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九三学社湖北宜昌市夷陵支社倾力帮扶山区贫困户刘吉成一家,助其脱贫致富,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这种持续扶贫已成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扶贫的缩影,超出了扶贫的内涵,化为一段关于爱的故事,在夷陵大山深处静静流淌……

为爱启航,不辞辛苦访深山

19年前,刘吉成不顾家徒四壁,家中尚有70多岁的老母和残疾弟弟,毅然收养了被遗弃的女婴,并想尽办法供她读书,助她成才。刘吉成的故事在雾河村十里八乡传为佳话,也逐渐被外界知晓。

2011年夏天,九三学社夷陵支社开始定点帮扶刘吉成一张。第一次进山走访,支社社员们纷纷慷慨解囊,以解刘吉成的燃眉之急。通过实地查看,大家认识到对于贫困家庭,必须改变其经济收入来源。雾河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适合家庭小规模养殖。支社建议刘吉成结合实际养殖羊和鸡,由支社定期回购;并为其女儿介绍职业培训,鼓励她自力更生。通过一次走访,支社从此开启了一段关于爱的漫长旅程……

年年帮衬,春风化雨暖人心

此后的每一年,支社至少到刘吉成家走访两次,这已成为一种惯例和常态。一年为刘家解决一到两个实际问题,也是支社暗暗定下的工作目标。

2012年春节前,通过支社牵线搭桥,刘吉成的女儿已经在夷陵区人社局顺利通过了职业培训,春节后便上岗工作了。同时,刘吉成也采纳了支社的建议,散养了山羊、头猪,门前的院子也铺上了水泥地坪。刘家的变化,正如春天里萌发的新芽,已经悄然孕育出了新的希望。

2013年年初,支社通过联系夷陵区残联,将刘吉成的残疾弟弟纳入了当年的残疾人培训就业计划。当年八月,刘吉成的弟弟通过相关培训,顺利进入到残疾人福利企业务工作。2013年起,支社分两次对刘吉成一家进行资助。每年的年初,支社都会给刘吉成家送去春耕的物资,如肥料、种子费用等。年底,支社成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到刘吉成家购买他养殖的山羊、年猪,每年都会给刘吉成家带来近万元的收入。这个特困家庭在支社的贴心帮扶下渐渐有了起色,一年强过一年。

2014年,对刘吉成而言又是人生的一大转折。这一年,不满现状的刘吉成又开始盘算新的思路。他决定发展新的养殖品种,在之前养羊、养猪的基础上增加散养土鸡,初步规模控制在100只左右。

从一个靠山吃山的庄稼汉,到一个有经济头脑的养殖户,面对生活,刘吉成第一次有了雄心壮志,有了致富的信心,有了实干的勇气。但是,刘吉成不会忘记,这些变化都来自九三学社夷陵支社,来自一群热心快肠的好心人的贴心帮扶。

精准扶贫,产业富民天地宽

在决胜“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的时代大背景下,实施“精准扶贫”,走产业富民的路子势在必行。这也是引领夷陵支社社会服务工作的行动指南。

在夷陵,80%的人口在农村,贫困人口也在农村。像刘吉成一样的贫困户更是不在少数。如何让这一类人群真正脱贫致富,把扶贫如何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也是夷陵支社长期思考的问题。

2015年,九三夷陵支社主委宋志武通过人大建议案,将通往刘吉成家的山路改建成村道的建议已经送到相关部门。“要想富,先修路”。只有交通的问题解决了,刘吉成一家的养殖产品才能真正走出深山,养殖规模才能扩大,更多像刘吉成一样的家庭才能打开产业门路,真正脱贫致富。雾河村几乎是个产业空心村,由于山大人稀,植被丰富,适合散养山羊、土鸡等特色养殖,而且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

2016年元旦前夕,九三学社宜昌市夷陵支社看望慰问了刘吉成一家,送去了日用品,并购买了近5000块钱的山羊和年猪。大伙儿眼看着刘吉成一家的变化,心里也都美滋滋的。大家都明白,这样的帮扶还会持续下去,而这个大山深处的特困户正在发生的一次次蝶变,也将成为夷陵支社与爱牵手、与心同行的美好见证。

(易金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宜昌夷陵支社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