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穿旗袍的建议”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2016年02月03日 10:08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杭州市政协委员江静向市政协会议递交了建议。“如果通过倡议,在峰会举办的2天里,杭州所有女性都能身着不同颜色、款型的旗袍出现在各个场合,将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江静表示,这还可以促进丝绸产业的发展。(2月2日 澎湃新闻)

“迎G20峰会,穿美丽旗袍”,站在审美角度出发,这样的建议让人期待。毕竟,G20峰会是中国,同时也是杭州的大事。期间,通过女性穿着旗袍,为峰会增加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是极好的。但江静的建议全盘涵盖了“杭州所有女性”,这样的“大撒把”,实在不接地气。

不管是全部女性参与程度的绝对化,还是有没有“万人一景”的必要性,江静“穿旗袍的建议”都没有可行性。做美德佳人,展杭州故事,可以有多元化的展示平台,服装也只是窥见民族风的一个小切口而已,让它“独挑大梁”,甚至是本末倒置,都有可能让好经被念歪。

作为市政协委员,江静“穿旗袍的建议”其可供参考性也值得商榷。毕竟,G20峰会这种重要场合,主办方会责无旁贷地充分考虑包括服装在内的硬软件全部因素。而通过世界瞩目的会议,来推介本土文化,这也是全球的惯例。因此,江静的建议,愿景看起来是美好的,实则多此一举。

江静的“穿旗袍的建议”,从接受度来说,不能说是“雷人雷语”。毕竟,建议里面的“倡议”这两个字,还是带着很大的商量余地。这里,也牵出一个问题,就是作为地方各级政协委员,该如何真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是否是从基层一线出发,完成自己提案或者建议的调研和打磨。毕竟,每一个委员的建议,都需要经过他所在的政协会议进行讨论。如果建议仅仅是锦上添花,甚至是连立足点都很难有的奇葩建议或提案,那是不是也是种资源的浪费?

还有另一种吸睛的。前段时间广东政协一年一度的“抢麦”大戏的现场,委员们围绕民生热点参政议政,精彩观点博得掌声阵阵。比如委员江佐中所提出的“广东省先行先试,全面放开生育两孩”的建议,就从广东城镇化率、人均GDP、人均受教育程度、女性就业率等不同角度出发,最终来论证自己建议的成立性。虽然全面两孩的讨论也有很多,但这种能够细化到本土细枝末梢的调研和考证,对于政策制订者来说,不啻为干货满满。

胸中有大局、心中有民生,各级地方政协委员们也当有如此的硬实力。好的建议,在现场一说出来,肯定能引来热烈反响。反之,则可能是当成见诸报端的噱头,被坊间热议两天,就算完成任务。这种提案,可真称不上是“生产要素的提高”。(谢伟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G20峰会“穿旗袍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