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 宁夏滩羊皮制品出口获政策支持

2016年02月03日 11:0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银川讯 近日,宁夏滩羊皮制品企业迎来利好消息:国家海关总署同意宁夏在退税方面与其他省份滩羊皮制品区别对待。这一利好消息,得益于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报送的、由民革宁夏区委会形成的一份社情民意信息:《建议重新明确宁夏滩羊皮制品出口HS编码》。

HS编码是供海关、统计、进出口管理及与国际贸易有关各方共同使用的商品分类编码体系。长期以来,宁夏滩羊皮制品的出口商品编码一直为4303900090,出口退税征17%退13%。2014 年国家海关总署将滩羊皮制品视为原材料,实行统一的HS编码。统一后,宁夏相关企业的出口退税变为征17%退5%。

滩羊养殖是宁夏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带动大批农户脱贫致富,解决了10 万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滩羊皮制品也是宁夏独具特色的穆斯林产品之一,年产值达10亿元人民币。2014年后,由于HS编码的变化,宁夏滩羊皮制品出口锐减,比上年同期减少约80%,企业经营举步维艰,生存困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15年,民革宁夏区委会组成专门调研组赴宁夏明迈特科工贸、灵武成丰工贸、灵武西部皮草、吴忠精艺裘皮和青铜峡祥云皮草等滩羊制品生产企业,以及滩羊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进行了实地调研。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形成了《建议重新明确滩羊皮制品出口HS编码》的社情民意信息,以区委会主委张守志的名义报送民革中央。民革中央报全国政协后,转送国家海关总署关税司具体办理。关税司高度重视,特派全国海关关税一级专家古晨生带领海关广州归类分中心同志成立调研组专程到宁夏实地调研,并与民革宁夏区委会参与调研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关税司调研后,形成了针对这一问题的调研报告。经与国家税务总局协商后,采纳了民革宁夏区委会社情民意信息中的建议,特将宁夏滩羊皮制品出口与其他省份区别对待。这一问题的解决,体现了国家对加快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极大关心,对宁夏滩羊养殖业乃至清真产业的培育发展、贫困地区农民增收、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田艳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社情民意 宁夏 滩羊皮制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