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疾控中心:春节假期谨防旅途健康风险

2016年02月03日 11:1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春节假期将至,全国各地返乡和境内外旅游人员骤增,中国疾控中心日前根据我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以及世卫组织等国际公共卫生机构近期发布的信息分析, 国内外较为关注或报道较多的事件包括人禽流感、季节性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西非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脊髓灰质炎等,提醒公众谨防春节期间旅行可能发生的健康风险。

该中心建议公众:一、旅行前,应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和卫生水平,掌握相应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并根据具体情况适时接种疫苗。二、旅行期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与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触,尽量避免接触单峰骆驼、蝙蝠、病死禽及活禽等,必须接触时则需注意个人防护并及时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蔬菜等;做好个人防护,在去往拉丁美洲、东南亚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疫情高发地区时,应通过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使用蚊帐或防蚊网等防护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应避免前往近期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注意自我健康监护,旅行途中如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或者伴有呕吐、腹泻等肠道疾病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同时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如被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取消或中止旅行。

该中心提醒公众在旅行归来后应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应自我观察2~3周,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记者金振娅)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疾控中心 春节假期 谨防旅途健康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