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中国转基因产业化无进展 再提慎重推广

2016年02月04日 10:4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官方推转基因产业化无进展:在民意和国际竞争压力间徘徊(组图)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慎重推广转基因,引发热议。

澎湃新闻注意到,从2007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十年间八提转基因,其中七次明确出现“转基因”三个字,还有一次运用了与“转基因”相近的概念。作为体现官方农业政策走向的重要文本,中央一号文件对转基因提法的变化,也折射了官方态度的转变。

中国官方1997、2006年先后批准转基因棉花、木瓜商业化种植,2009年,提出要推动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却在此后避提转基因、强调加强科普,今年又表示要慎重推广,徘徊在民意和国际竞争压力间,而当初力推的产业化并无进展。

从加强监管到推进产业化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转基因”,指出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服务,严格执行转基因食品、液态奶等农产品标识制度。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表示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实施种子工程和畜禽水产良种工程。到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转基因产业化”的概念,表示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推进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整合科研资源,加大研发力度,尽快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高产、优质、高效的转基因新品种,并促进产业化。

从“加强监管”到“加快研发”、“促进产业化”,用词的变化也体现了官方对转基因态度上的转变。

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不仅继续提到“转基因产业化”,还提到了“自主知识产权”这一概念。文件称要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

2010年1月11日,在中国农科院的工作会议上,也将“转基因”定为2010年要重点抓好的两个重大专项之一。

《科技日报》当时发表的解读文章称,中央对转基因产业化的鲜明态度,让研究人员看到了希望。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断言“我国农作物转基因研究进入新阶段”。

避提“转基因”,强调加强科普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强调的是水利建设,其它方面没有涉及,转基因问题也一样没有被提及。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涉及转基因的部分表述为“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加大涉农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实施力度。”

农业部科教司原司长白金明5天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和网友交流时表示,目前,以我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为代表的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正按照“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指导方针,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我们将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加强对基因发掘、鉴定、转化、评价试验、品种审定、生产、加工、经营等全过程安全监管,确保产品有标识、能溯源、可控制,保障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持续开展转基因知识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解决科学认知和技术认同等方面的障碍,澄清事实,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和疑虑。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里没有提及与转基因相关的内容。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涉及转基因用了22个字,即“加强以分子育种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开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此解读称,我们把转基因育种叫做分子级的育种。这段时间社会舆论对转基因高度关注,讨论也非常热烈,其实这个现象不光在中国,一定程度上是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对于通过分子育种产生的转基因品种到底是否安全需要讨论。

陈锡文表示,中国对待转基因态度有三点:第一,分子级的育种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作为一个先进技术,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我们必须努力赶上世界的前沿。第二,转基因育种能否上市销售,提供给消费者,这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的时候,才可以批准它上市,作为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否则任何人不能自己决定把它作为商品推出去。第三,一定要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中国实行的政策就是,销售的转基因农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的成份,也就是说加工了之后有转基因的成份在里面,必须进行标注,要让消费者知道这个产品是转基因产品,或者这个加工的农产品里含有转基因的成份。知道了之后买或不买,由消费者自主决策,这个基本原则会长期坚持。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进行严格的安全评估和检查,要让消费者有足够的知情权,这两条我想长期不会改变。

陈锡文当时介绍,“在中国,真正推出的转基因的食用农产品非常少,我们中国是世界上转基因农产品播种面积比较大的国家,大概排在第二、第三位,但是我们主要是棉花使用的是转基因棉花,食用的农产品中只有一个木瓜。所以,现在舆论上说的西红柿、辣椒、蔬菜等等,那些都不是。”

到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时,其中提及转基因是这样表述的:“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学普及,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强调转基因技术的科学普及,就是希望让社会公众也包括媒体要全面客观、原原本本的对转基因的技术来龙去脉、发展的历史现状以及它的特性和安全性、存在的风险,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的产品。

产业化无进展,再提慎重推广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第八次提及转基因,表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

“新一轮的农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我们作为一个13亿人的大国,我们也不能落伍,所以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发,我们一定要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对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于转基因在表述上的转变,韩俊表示,从国际上来看,虽然还存在一些争论,但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规模可以说是不断扩大,所有转基因产品在商业化种植之前都经过了大量的安全性研究和严格的评估审查,国际上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有权威性结论的,任何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可以说与传统的食品一样,它是安全的。我们国家对转基因技术的政策是一贯的,是明确的。

韩俊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强调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来慎重推广。这里特别强调了要加强监管,从已经查处的极个别地区非法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情况来看,确实对转基因的监管还要进一步强化,要加强日常监管,要严格监督执法,特别是要严把三个关,一个关是研发试验关,二是品种审定关,三是生产流通关,一定要从源头上防止转基因的种子没有经过审定就非法流入市场。公众对转基因产品存在担心,完全是可以理解的,政府除了加强监管以外,要落实好转基因产品的强制性标识的要求,要保证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有知情权、选择权。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佟屏亚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表示,这一次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转基因说法“暧昧”,“挺转”和“反转”其实都可以进行解读,推广的前提是保证安全,而且加了慎重两字,这与以前加快转基因商业化推广的说法完全不同,说明中央对转基因问题的谨慎。

慎重推广’,不在‘慎重’,在‘推广’,最后还是要推广,说明中央一号文件是支持转基因的。”

据农业部官网2013年4月27日发布的转基因知识问答信息,截至当时,我国共批准发放7种转基因植物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即1997年发放的耐贮存番茄、抗虫棉花安全证书,1999年发放的改变花色矮牵牛和抗病辣椒(甜椒、线辣椒)安全证书,2006年发放的转基因抗病番木瓜安全证书,2009年发放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安全证书。该信息称,2010年我国转基因棉花种植330多万公顷,转基因番木瓜有少量种植,其余已发放安全证书的转基因植物未大面积应用。目前这一信息仍未更新。(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编辑:曾珂

关键词:转基因产业化 转基因 慎重推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