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齐让:“未来论坛”的启示

2016年02月04日 11:02 | 作者:齐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年伊始,旨在以科技改变世界的“未来论坛”在京主办了“人类认知新百年·未来论坛2016年会”,同时宣布中国首个民间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设立。笔者有幸受邀参加并见证了这一盛会,受益匪浅,愿和读者分享未来论坛的情景和感悟。


齐让

齐让


未来论坛是一个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公益组织,创办者的目标是搭建一个承载人类科技梦想,用科技改变世界的公益平台,一个连接前沿科技,解读未来趋势的思想平台,旨在用科学系统化的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人文精神,用科学的维度,理性的维度探索未来。


2016年,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诞生百年后,来自全球科学、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精英学者齐聚未来论坛年会,畅谈人类科技梦想,解读人类社会趋势。论坛上,既有李彦宏、杨元庆、张磊、饶毅和高西庆等谈创新引领未来,也有施一公谈生命科学认知的极限,有前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rWorden演讲了从广义相对论到寻找外星生命,还有创业导师和创业者就创客的“生”与“死”对话。一场汇聚全球不同领域、学科顶尖科学家,政商、艺术、教育、经济业界精英,行业领袖,名副其实的跨界启迪思维、引领未来的高水准盛会,给我至少有三点启示:


其一,论坛主题、方式、演讲人决定其影响力。笔者突发奇想,上百度查了一下:全国有多少个论坛?答案是,几乎每天都有新论坛在建立,不能持续的论坛倒闭。一个成功的论坛应该有三要素,主题鲜明,方式新颖,邀请精彩演讲的嘉宾。无论是继续举办的论坛,还是新创办的论坛,都应该三思而行。


其二,科学大奖设立将激励未来科学家。大奖由未来论坛创始理事自愿出资,首轮发起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两类奖项,单个奖项金额高达100万美元,以此表彰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莅临现场,认为这个奖项扎根中国,由多名中国企业家合力商讨设立,相信未来会有重要的发展。


其三,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值得提倡。未来论坛首任轮值主席丁健的一席话,道出了他们的自觉和责任担当。“既然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又是高科技产业的投资者,本身也有责任,不光是去受益于国际上人类科技发展的成果,更应该为这种成果,特别是中国人在世界上做出的创造创新做一些推动,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目的。我们要从世界科学发展的受益者和追随者,携手走进世界未来文明的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行列。”民间搭建公益性平台,设立科学大奖,值得提倡。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让 未来论坛 启示 科技改变世界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