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增订本)》在京出版

2016年02月04日 16:30 | 作者:孙晓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暨东方出版社举办的“胡太春《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增订本)》出版发行仪式暨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座谈会由中国新闻史学界的泰斗方汉奇教授作主题发言,他称此书是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的一部力作,并高度评价了书中新发现的近代新闻史料的珍贵价值。


《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增订本)》

《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增订本)》


《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增订本)》分上下两卷69万余字,内容跨度从1815年《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到1915年《青年杂志》,涵盖中国近代新闻史整整100年,涉及中西报人近30名,以第一手资料丰富取胜,并有许多新的历史资料发掘发现。中国新闻史学会会员胡太春系资深记者,曾任人民政协报社副总编,在工作和学术研究过程中,从国家图书馆和民间收藏家手中陆续发现、发掘新史料。如1895年甲午战后,清廷在日本武力讹诈下签订《马关条约》,朝野上下爱国人士愤起组织筹办强学会,在京利用民间报房,出版了一份仿《万国公报》的维新派报纸,宣传知耻图变。这是国人在京自办的最早的爱国新闻期刊双日刊。以前曾有部分刊藏于上海基督教协会,被误认为全套孤品。新发现的这批新闻期刊现藏于国家图书馆,比上海藏品刊期多,其中《报馆考略》是国人发表在京师维新派民办报纸上的第一篇新闻学专论。诸如此类发现均在《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增订本)》一书中首次披露。同时,该书还被众多新闻高等院校确定为教科书。(孙晓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近代新闻思想史(增订本)》 出版 新闻史学 方汉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