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发现新世界

——“博物学经典译丛”的缘起与目标

2016年02月04日 16:35 | 作者:薛晓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精彩阅读:

这些曾经流连在宫廷王室、达官显贵家中的奇珍异宝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叹为观止:这些图片色彩斑斓、纤毫毕现、奇苑仙葩、栩栩如生,这些图片所描绘的一些动物、植物在全球化、工业化的今天已经绝迹,还有很多物种濒临即将灭绝的境地。对于这些文化资源的梳理、翻译和研究,在我们提倡生态文明的今天无疑有伟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博物学经典译丛”之《喜马拉雅山珍稀鸟类图鉴》

“博物学经典译丛”之《喜马拉雅山珍稀鸟类图鉴》


自文艺复兴以降,西方开启发现世界的旅程。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麦哲伦绕好望角航行、发现非洲,欧洲探险家还远涉埃及、印度和中国。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在全球航行,寻找奇珍异宝;英国科学家达尔文登临“小猎犬号”巡洋舰奔赴异域,考察万物,导致《物种起源》巨著的诞生;德国教育家洪堡在美洲探险,开启了生物的地理学考察。数以万计的探险家、科学家、诗人、博物学家、画家奔赴世界各地寻财问宝,留下了数以千万计的手稿、图片和文献,有游记、日记、考察报告、探险记,有精心手绘的地图、天文图像、动物植物各种图像,他们开启了西方博物学300年的历史大幕。这300多年气势恢宏、蔚为大观,产生了无数重量级的艺术家、博物学家、文学家、科学家,促成许多文学流派、艺术流派和博物学派的诞生,大师林立,影响深远。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澳大利亚自然历史博物馆珍藏着数以千万计的手稿、标本、绘画和珍稀图书。随着这些博物馆近年研究成果的刊布,以及珍稀图书随着拍卖市场勃兴和数字技术蓬勃发展,使隐蔽于全球博物馆和个人收藏的大量珍稀图书、图片、文献浮出海平面,进入大众审美视野之中。这些曾经流连在宫廷王室、达官显贵家中的奇珍异宝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叹为观止:这些图片色彩斑斓、纤毫毕现、奇苑仙葩、栩栩如生,这些图片所描绘的一些动物、植物在全球化、工业化的今天已经绝迹,还有很多物种濒临即将灭绝的境地。对于这些文化资源的梳理、翻译和研究,在我们提倡生态文明的今天无疑有伟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些东西对于科学、地理学、考古学、旅游学、博物学、绘画学、美学无疑有借鉴价值。我们今天出版这些图文并茂的书籍有高远的志向和目标:


展现自然的历史风貌

呈现万物的生态原样

复现科学的探索进程

再现美学的自然启蒙


本译丛将根据不同的知识维度,根据不同学科和著作的影响力度,参考广大读者的热情和关注度,由易而难、循序渐进,每年计划推出10种左右,希望用10年时间出版100种博物学的译作,以期能够展示西方博物学三百年来的大致轮廓和发展轨迹,以飨广大读者对于博物学的殷殷之望。北京出版社听闻我在关注和收藏西方博物学名著,力邀我分门别类、编译出版,并为此付出大量人力和物力,令人赞赏;广大译者踊跃参与,有很多著名学者牺牲了宝贵的节假日,焚膏继晷、夜以继日进行校译,那份对博物学深爱的拳拳之情,令人感佩;北大哲学系刘华杰教授,百忙之中拨冗写序推荐,令人感动。在第一辑即将付梓之际,谨致谢忱如尔!是为序。


(作者为中央编译局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博物学经典译丛 奇珍异宝 缘起 目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