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外长连续26年年初访非凸显对非诚意

2016年02月04日 17:50 | 作者:杨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外长王毅1月30日至2月6日对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和纳米比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王毅今年的首访,也延续了连续26年来中国外长年初访问非洲国家的传统,体现了非洲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诚意。

王毅此访旨在落实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发展中非关系新思想新理念和未来三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等新举措,并沿着这个大方向进一步推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从1991年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以来,中国五任外长在年初的访问足迹遍布非洲大陆。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外长和非洲朋友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受到往访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视,访问成果丰硕。

26年来,尽管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巩固同广大非洲国家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中方始终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26年来,中非共同发展硕果累累,中非合作巨轮行稳致远。在政治上,中非始终坚持平等互信,战略合作日益加深。中国和非洲视彼此为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对方。2013年,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愿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如马拉维外长沙蓬达所说,中国是帮助马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真朋友,在马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向马提供了重要支持。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合作倡议使非洲看到了发展希望。

20160201180516932

王毅外长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会谈后共见记者

长期以来,中非始终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优势。双方经贸合作从一般商品贸易往来向加工贸易、产能合作和技术转移升级,从传统的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和金融合作升级。中国自2009年起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如今是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投资,为当地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截至2015年9月,中国通过援助和融资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铁路5675公里,公路4507公里。近年来,中非贸易投资额飞速增长,2013年中非贸易额从1950年的1200万美元增长到2100亿美元。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中非开展“六大工程”和“三大网络”合作倡议,进一步为中非合作规划了蓝图。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伊基亚拉认为,中国在塑造亚非经济和政治合作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快速发展的亚非合作领域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

此外,中非在安全领域坚持守望相助,中方积极参与非洲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就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中国在刚果(金)、马里、利比里亚、南苏丹等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派驻维和部队,为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长期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联合国官员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赞扬。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总司令萨利胡·乌巴少将说:“中国维和人员训练有素、尽职尽责,表现出色,为利比里亚和平与稳定所作贡献有目共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非人文领域交流频繁,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中国与所有建交的非洲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政府每学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举办100多个面向非洲的多边和双边技术管理培训班和高官研修班,中国在非援助和融资建设的学校已有200多所。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如王毅外长1月31日在利隆圭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举行会谈时所说,马拉维与中国建交时间不长,首站到访马拉维,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非洲国家不论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都是中国的好朋友。(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外长 连续26年年初访非 王毅访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