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地震56小时后的生命奇迹:获救后接受了截肢手术

2016年02月08日 20: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8日11时54分,一辆吊车的长臂载着一名幸存男子和两名救援人员,缓缓落地。

在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前,现场的所有人都在紧张地等待着这个震后56小时发生的生命奇迹。

落地后,男子被迅速送往医院。几分钟后,台南市市长赖清德和其他十几名现场工作人员匆匆回到现场指挥中心准备通报情况。还没等发布会开始,大家就迫不及待地询问这名男子的情况。

这位幸存者名叫李宗典,住在这座16层大楼的B栋6层,从7日下午开始,救援人员就为他而展开了紧张的救援。

台湾南部地区6日凌晨4时左右发生6.7级地震。目前,紧急救援集中在台南市的维冠大楼,这座大楼在地震中自西向东完全倒下,损失惨重。记者在地震发生的第一天晚上,曾在附近的志愿服务中心遇到李宗典的姐姐。

据介绍,经过20多小时的救援,李宗典终于获救。他获救后进行简单对话时意识清楚,可以和姐姐沟通,还能叫出姐姐的名字。他的姐姐也很高兴,不断给他加油。不过,李宗典被墙壁压住的左腿已经有坏死的味道。

8日凌晨,指挥中心在现场发布会上曾表示,李宗典可能要截肢才能被顺利救出。救援队为此请了一名体格较小的医师进入现场。可是空间实在太小,而截肢需要的医疗器械却很多,救援人员最终没有选择现场截肢这一方案。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救援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救援人员给李宗典输液补充体力,还给他提供饮用水和保暖措施。救援人员曾想破坏钢梁救人,但几经努力未能奏效,救援一度陷入困境。

后来,指挥中心接受台南土木技师公会的建议,从下往上挖洞,才成功地把李宗典救出。该公会的人员曾爬进现场,仔细勘探,结合楼体结构提出了这个宝贵建议。

获救后,李宗典被送往医院,接受了截肢手术。

李宗典的姐姐告诉记者,这栋楼的6层和8层一共住着她的8位亲人,包括妈妈、两个弟弟、哥哥、嫂嫂、两个侄女和李宗典的女友黄女士。目前只有李宗典一人确认幸存,而黄女士被发现时已失去生命迹象。

“他们感情很好,本来约好过年要一起出游的。”姐姐伤心地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现场还有两处发现存在生命迹象,救援依然在加紧进行中。(记者柳新勇 何自力 王昀加)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湾地震 生命奇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