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瀛又吹“春节风”

2016年02月08日 21:36 | 作者:王健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东京银座老字号的三越百货大楼内,其刚开张不久的空港型免税店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

店内导购人员告知,他们预估中国来客的高峰会从春节大年初二开始。但这些天人数已经不少了。

而在整条银座大街,更是随处可见鳞次栉比的观光大巴、提着包袋的人群,以及店堂内的春节促销字样。

中国传统猴年春节的大年初一,东京街头劲吹“春节风”的,远不止银座一地。新宿、涩谷、池袋等著名闹市商圈,都已早早投身瞄准中国春节出行长假的“免税商战”,诸如大型购物季、摇奖、派红包等促销手段,令人眼花缭乱。而在日本的其他著名城市商圈,当天同样“春节色调”浓厚。

在日本早已淡化的这个“舶来”年俗时节,如今又重返东瀛百姓关注视线。

而将“春节风”引热的,竟是先前的所谓“爆买”。去年春节,随着中国赴日游客数量的猛增,及伴随而来的购物潮,“爆买”一词突然成为日本坊间的流行热语。

随着猴年春节将至,“爆买”一词再度频繁出现在此间以电视节目为主的媒体内容中,而经过整整一年的适应与回味,其表述语境也似乎少了一些“涩味”。NHK电视台的标题很平实:不久就是春节,在日本期待爆买。

中国游客来日观光购物,成为拉助日本疲软不振的百货零售业不可或缺的元素。这一常识早已不仅为此间商家所共有。

近年来,日本多地以“春节祭”为名头的中国传统新年节庆活动,也已从当地华侨华人的“独乐”为主,渐渐转向各地民众乃至政府方面热衷参与的“共乐”活动。

刚刚过去的除夕深夜,横滨中华街内举行的春节倒计时活动,吸引众多当地市民前来看热闹。直到初一凌晨,这里依然灯火通明,生意兴旺。沿街随处可见排队购买人气小吃肉包、或驻足“围观”店家燃放贺岁鞭炮的人流。而初一当天下午开始的传统“狮子采青”活动,更是观者如堵。

关西地区著名华埠神户,当天同样热闹非凡。初一举行的春节中国历史人物游行活动,汇集了日本民众熟悉的刘备、曹操、诸葛亮等三国人物,以及杨贵妃、虞姬、貂蝉等中国历史上的知名女性人物。这些吸引了众多前来看热闹的当地市民。

融入当地的中国传统春节活动,并不止于传统华埠。名古屋的“中国春节祭”今年已走过第十个年头,今年的活动吸引了十多万当地民众前往“赶集”。而新澙的春节祭去年刚刚亮相,便在两天内创下当地商街数十年未见的人流新纪录。(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东瀛又吹春节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