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倒塌大楼存施工缺失情形 梁柱接头箍筋数量少50%

2016年02月11日 09: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搜救人员在现场搜救出一具遇难者遗体 供图/东方IC

重型机械在大楼倒塌现场全力推进 供图/新华

台倒塌大楼存施工缺失情形

台南地方法院庭长表示 大楼倒塌主因为梁柱接头箍筋数量少50% 致使强度严重不足

台南地震中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救援进入第5天,8日晚10点,台南地方法院法官裁决将维冠大楼建设商维冠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明辉及建筑师张魁宝、郑进贵等羁押。台南地方法院庭长表示,倒塌的维冠大楼“显然是有施工缺失的情形”。

在当地媒体的一段视频中,台南地方法院庭长郭贞秀说:“东侧的箍筋数量,还有主筋的弯钩长度不足,相邻钢筋续接没有错开,显然是有施工缺失的情形。” 当地媒体报道称,台南市地方检察院表示,维冠金龙大楼的结构计算书与配置钢筋的图明显不符,梁柱接头箍筋的数量较结构计算书少50%,致使梁柱接头强度严重不足,影响耐震力,是这次大楼倒塌主因。

该视频中,在维冠金龙大楼现场的台南结构技师协会常务理事许守亮拿着一段钢筋弯钩解释说,维冠金龙大楼的弯钩只有90度,如果是按照台湾行业标准使用135度的弯钩,“那么整个柱子就不容易被撑开,现在用了90度之后,就整个柱子都破坏掉了。”

检方表示,专案小组调阅维冠大楼的资料后发现,维冠金龙大楼并非由签证的建筑师张魁宝设计,系借牌申请。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苗启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箍筋的主要作用是约束混凝土,提高柱的强度和延性,如果箍筋的数量不足,会降低柱的抗震性能,导致地震中建筑发生垮塌。对于相邻钢筋续接没有错开,他解释说,钢筋的接续在大陆一般称为“搭接”,两根钢筋的搭接处就像是两根绳子打的结,如果多个搭接处都处在同一个平面而没有错开,这个平面就会变得脆弱,发生地震时可能会从这个平面发生断裂。他分析说,箍筋的数量不足很可能是建筑时为了节约成本而为之,而接续处没有错开则是可能为了让工序更加方便。

8日晚,台南地方法院认定林明辉等人明显有勾结串供行为,裁定将3人羁押,并禁止接见和通信。文/本报记者 屈畅

救援现场

那一刻 他把生留给了最亲的人

曹玮瓴今年45岁,和丈夫许文儒十分恩爱,不过求子道路走得很辛苦。直到两年多前,他们才喜得爱子,取名许凯博。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改变了这个幸福家庭的命运。

6日凌晨3时57分,人们都还在睡梦中,里氏6.7级的地震重袭台南市,永康区的维冠金龙大楼自西向东“瘫倒”在地。当时,至少有300人住在这座商住两用的大楼里。

曹玮瓴一家三口当时就住在这个楼东北角G栋的7层,紧临着南北方向的主干道——双向六车道的永大路。地震发生当天是腊月二十八,台湾民众俗称的“小年”。和他们三口住在一起的,还有许文儒的父母、兄嫂、侄女五人。

得知震情后,曹玮瓴的两位兄长迅速赶到现场。原本宽敞、通畅的永大路被坍塌的灰色大楼完全封死,一片狼藉。联系不到妹妹,他们心急如焚,赶忙找救援人员告知妹妹所在的位置,方便搜救。

他们还找到了妹妹所在公司的负责人,请他们协助搜寻。曹玮瓴夫妻俩都在新光人寿保险的逢甲通讯处工作,从维冠金龙往西大概9公里。据公司负责人说,丈夫是理财专员,妻子是一位区经理,两人工作成绩都名列前茅。

同事对他们也都赞誉有加。一位同事略带哽咽地告诉记者:“他们干什么都很投入,很有责任感。”

他们的恩爱在公司也是出了名的,被公认是模范夫妻。社交媒体上,两人喜欢晒晒照片,记录生活的点滴,其中最常见的画面就是:两人比着剪刀手,紧紧依偎在一起,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现场,救援人员夜以继日地与死神赛跑,不放弃任何一丝生命迹象。8日大年初一,救灾工作进入了第三天。农历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十几分钟,现场指挥中心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

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家属和记者,G栋7层的八位被困人员中,救援人员已经能够接触到三位,其中一位曹女士躺在床上被压住,能清楚地和救援人员对话,预计45分钟就可以营救出来,已经请家属到那边等待。此外,B栋的一位李先生也还能和救援人员对话,生命迹象稳定。此前,已经有十几个小时没发现幸存者了。

“我们希望尽快把他们两个营救出来,给所有的家属带来一丝希望。”这位负责人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却迟迟没有新的消息传出,让现场的人都十分揪心。

直到8个小时过后,指挥中心终于传出好消息:在被困52小时后,曹女士被成功救出,情况稳定。

但遗憾的是,丈夫和孩子送医前就已不幸遇难。

经过医院紧急抢救,曹玮瓴的脱水、横纹肌溶解等症状已明显改善,能够正常对话,情绪也相对稳定。医务人员表示,身体和心理虽不可能很快恢复,但她还是表现得相当坚强。

救援人员说,埋在瓦砾中的曹女士被发现时,夫妻两人几乎压在一起,丈夫侧身护住她,像要挡在坍塌的楼板前保护太太和孩子。救难人员搬开丈夫后,才顺利救出了曹玮瓴。

曹女士说,当时全身已经没了知觉,是靠着对丈夫和孩子的挂念,用意志力撑下来的。

“我要出去,出去后为他们处理后事。”曹女士在等待救援时悲伤地告诉救援人员。当时,她已经渐渐听不到先生和小孩的声音,意识到他们可能已经不在了。

曹玮瓴哽咽地说,地震发生那一刻,她起身抱住小孩,先生也马上冲过来护住她和孩子……

文/新华社记者 柳新勇 何自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倒塌大楼存施工缺失情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