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年味京津冀 三地一家亲

2016年02月12日 10:49 | 作者:张景华 董城 陈建强 耿建扩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日前,全国首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日前印发实施。规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实力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新春佳节,京津冀三地群众在“一家亲”的气氛中共享新变化、新气象,首都北京、燕赵大地、海河之滨处处体现着年味。

随着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京津冀三地滑雪热度急速升温。春节期间,北京市启动了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的第二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吸引400万人次参与,来自天津、河北的游客参与比例较往年大幅提升。

2015年底,津保铁路顺利开通,京津冀区域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往来因这条纽带而更加紧密。记者从天津火车站获悉,刚刚开通的津保铁路各趟列车春节期间十分繁忙,部分列车达到满员程度。其中,大年初二的列车因集中了大批来自北京、蓟县、唐山、保定、沧州、石家庄的回娘家的短途旅客,而被天津市民亲切称为“姑爷车”。

正月初三,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大厅喜气盈盈,工作人员正为猴年第一艘邮轮的接送紧张忙碌着。今年,邮轮母港首次迎来了春节邮轮航线,仅初三当日旅客量就达5000人次左右,其中北京、河北等地非津籍游客占到了大多数。

正月初一至初五,河北井陉拉花表演队的20多位年轻人,每天都会登上北京龙潭庙会的舞台。今年龙潭庙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八档优秀民间花会,其中河北的井陉拉花和沧州舞狮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北京龙潭庙会还专设了曲艺舞台和杂技舞台,邀请天津的相声演员和河北的杂技艺人登台献艺。

在河北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吸引了大批来自北京和天津的游客。过去,消费能力较强的京津游客出门旅游,往往跨过吴桥,直奔山东、江苏等地的旅游景点。去年以来,吴桥县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春节期间,吴桥杂技大世界鬼手剧场大批京津游客,单日客流量突破3万人。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陈建强 耿建扩)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年味京津冀 三地一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