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春节新时尚:灯会用上大数据 线上线下品年味

2016年02月13日 14:10 |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
分享到: 

res08_attpic_brief

图为2月12日,银川市民在雪中观赏花灯、拍照留念。新华社发


传统节庆活动 多元呈现方式

年味儿有新味儿

新春佳节,各地陆续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活动,这些年味儿活动是否真正回归文化主流?又有哪些新招式让老年味儿得以新延续?

告别铺张浪费,百姓叫好才是好

“我是文艺巡演的铁杆粉丝,场场必看,节目精彩又接地气,我们很欢迎。”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小学教师胡林说。

江津区“四大片区文艺巡演”已连续开展11年,始终坚持“群众演、演群众”。参演节目,是从各镇街基层群众原创的文艺节目中遴选出来的,所需服饰,也大多由参演人员自己动手缝制。“过去一台演出动辄数万,现在几乎不需要花什么钱,还能让群众体验到动手参与的乐趣。”江津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辽宁凌源市地处凌河之源,当地皮影源于宋代,盛行于明清,是有着千余年悠久历史的汉族民间艺术,同时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为满足影迷们的节日文化需求,今年2月8日至3月3日晚,来自凌源各地的皮影剧团将献上10余场露天皮影公演活动。

改变惯有模式,传统庙会新玩法

细心的上海市民发现,以往受制于传统形式的文化庙会今年多了些新鲜劲儿。在“文化嘉定云”网站特别开设的文化庙会专题网页上,“文化庙会e嘉玩”标题醒目,还设置了看年俗文化、享文化年货、接新春福袋、赏迎春大观四大板块。

这是一次传统文化庙会的突破,也是一次实践公共文化信息对等、服务均等的新尝试。活动开展期间,专题网页将以“单身猴”、二人世界、三口之家、四世同堂为分类,整合发布嘉定各区级文化设施以及嘉定12个街镇文体服务中心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信息,作为文化年货,供市民直接查询、预约订票。

新春庙会上没有游戏怎么行?“文化庙会e嘉玩”开展期间开设微信答题游戏。市民只需正确回答嘉定春节民俗等相关问题,就有机会抽取新春福袋,获奖名单也将公布在文化庙会网页上。足不出户了解嘉定文化习俗,同时还有新春的第一份礼物拿,网上文化庙会同样可以趣味盎然。

打通多元渠道,线上线下品年味

辽宁铁岭市银州区广裕社区利用微信打造了社区“公益圈”。今年元旦,社区通过微信平台向社区居民送去了祝福,发送了红包,并在微信平台开展了“我为父母过大年,我和父母晒合影”等活动。春节期间,这项活动将继续开展。

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小学,学校依托学校微信平台、班级微信群等开展线上线下的节日活动,吸引了学生和家长参与。

六年级(3)班的赵小淇同学说:“在春节的传统活动中加入微信互动功能,这种形式很新颖有趣,我推送的节目还上了学校的微信公众号,300多人为我点赞!”

今年上海博物馆推出的年味产品是元代王蒙的《青卞隐居图》画轴。上博艺术品公司经理胡绪雯说,之所以挑选这幅作品,是因其本身就正在上海博物馆跨年大展“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中展出,观众既能看到真迹,也有机会购买到精心准备的珂罗版年味产品。

“跟一般的印刷完全不同,珂罗版印刷是时间越久,笔墨沉淀得越好,对中国画的制作最管用。”胡绪雯介绍,目前珂罗版印刷在全国几乎失传,现上海博物馆文保中心还运行着这套技术的制作流程。(曹玲娟 刘洪超 李 坚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春节新时尚 线上线下品年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