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慕尼黑外长会达成共识 叙利亚是战是和?

2016年02月13日 14:34 | 作者:孙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2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就人道救援、停止敌对行动等问题达成共识。继本月初新一轮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后,叙利亚危机更趋复杂。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在战事中的优势明显扩大,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则准备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在此之际,慕尼黑共识能否力挽狂澜?

内容和各方反应如何?

慕尼黑外长会成果主要有三,一是各方同意本周内打通人道主义救援通道,把援助物资运送到叙难民手中;二是各方同意一周内宣布在叙境内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并在联合国主持下,授权美俄牵头组成工作组,就止暴执行细节直至今后停火事宜进行具体协商;三是在上述进展基础上,尽快恢复日内瓦和谈,使和谈与停火止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各方虽然欢迎协议达成,但态度谨慎。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停止敌对行动意味着停止进攻行为、只允许防卫行为,这不同于停火。他说,从法律角度而言,停火有许多要求,其效果也更加持久、更能反映冲突结束,而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因此是否停火取决于未来形势的发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暂停敌对行动是一项复杂的任务,目前参与军事行动的力量太多。此外,他还对进攻行为的界定提出质疑。他同时呼吁美国与俄罗斯在停火、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上进行合作。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会议取得的进展有望使叙利亚境内的暴力明显减少,主要针对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军事冲突,不包括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打击。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与沙特可以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合作。他还指责沙特企图把伊朗排除在叙利亚和谈之外。

敌对行动能否停止?

俄罗斯政治评论中心网站刊文认为,慕尼黑共识主要是美俄之间妥协的结果,并没有与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以及数量众多的反对派经过协商。目前在多地遭围困的反对派希望借此得到喘息之机,但在战场上节节获胜的巴沙尔政府未必会履行。

在俄罗斯空中打击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支持下,叙政府军近期在阿勒颇省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试图通过控制与土耳其的边境地区,切断反对派武装的补给线,从而为收复阿勒颇全境做好准备。目前行动进展顺利。

西方国家近期纷纷谴责俄罗斯在阿勒颇的空中打击行动,称俄方行动不是剑指“伊斯兰国”,而是助力巴沙尔政府打击反对派武装。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有分析认为,如果俄军不停止空袭,慕尼黑外长会达成的协议难以实施。

巴沙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把“反恐战争”进行到底,直至恢复政府对叙利亚全境的控制。美国国防部官员指出,巴沙尔错误地认为能够用军事行动解决叙利亚问题。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伊瓦赫尼科认为,虽然巴沙尔政府对和谈不抱太大希望,但是战场上的胜利无疑将增加自己在未来谈判中的筹码。当前局面对俄方有利,俄方不会停止空袭,也不会向巴沙尔政府施压停止军事行动。

地区大国蠢蠢欲动?

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中,美俄这两个域外大国和沙特、土耳其、伊朗等地区大国都在施加影响。本月初的日内瓦和谈开始三天就中止,与博弈力量众多、矛盾尖锐化不无关系。

参与日内瓦和谈的叙利亚反对派人员名单迟迟难以出炉,各方矛盾可见一斑。被俄罗斯视为恐怖组织的“伊斯兰军”加入了沙特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而俄罗斯支持的库尔德人遭到土耳其阻击。

沙特、土耳其等地区大国的立场大大增加了和谈难度,他们对叙利亚问题的影响力和介入程度超过外界预期。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慕尼黑公开表示,沙特的目标是在叙利亚实现权力更迭。

俄罗斯国防部4日称,近日观察到土叙边境交通基础设施发生变化,有理由怀疑土耳其正准备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涉;沙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说,如果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同意展开地面行动,沙特准备向叙派出地面部队;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阿联酋已经同意向叙派遣特种部队,帮助叙反政府武装打击“伊斯兰国”。

慕尼黑共识是各方利益微妙平衡的产物,实施前景不容乐观,需要地区大国和域外国家作出重大让步并发挥建设性作用。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言,地区主要国家,特别是对叙利亚局势有重要影响的地区国家,应停止相互指责,为即将实施的停火止暴和人道救援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更不能扯后腿;域外国家,包括国际支持小组成员,特别是美俄两个主要国家,应以地区和平为重,切实承担起各自责任。(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慕尼黑外长会 叙利亚是战是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