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引力波探测参与者:LIGO和中国天琴计划不矛盾(图)

2016年02月14日 09:1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引力波探测参与者:LIGO和中国天琴计划不矛盾

引力波探测参与者:LIGO和中国天琴计划不矛盾1

陈雁北(引力波论文作者之一、LIGO科学联盟核心成员、加州理工学院教授)


引力波探测参与者:LIGO和中国天琴计划不矛盾2

胡一鸣(德国马普引力物理所、清华大学博士后、LIGO科学合作组织成员)


近日,LIGO“引力波”项目证实了物理学界的百年猜想,在引起科学家们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公众对于这项研究的兴趣。昨天下午,一场约2000人互动的引力波讨论在“科学来帮忙”的8个微信群同步展开,这场讨论邀请了分别来自美国加州的陈雁北和德国的胡一鸣两位“引力波”项目参与者,和媒体、科学爱好者进行了一场中美德三地互动的访谈。

1何种机缘让您开始引力波实验项目的探测?

因为“有意思”加入团队

陈雁北:我以前在北大本科学的是核物理专业,到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后看到引力波的方向挺有意思的,就是在这么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的。引力

波的探测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其实前后花费了好几十年时间,最开始大家并不知道引力波到底有多长,不知道从哪一个系统能够探测到它。

2这项研究成果对您和其他科学工作者而言意味着什么?

成果将研究带入新时代

陈雁北:我们这个领域有了实验数据,就可以把理论和实验相比较,研究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以及引力波的传播性质,相当于把这个研究领域带入了一个新时代,让我们可以带着更多问题去深入研究,因此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我参加引力波领域研究十几年后终于有了信号,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可能很多科学工作者参加了三四十年研究才探测到引力波,他们学术生涯中很多时间没有数据支撑,更多是一种探索的状态。

引力波的存在被证实后,对当前年轻的学者是一个更好的机会,他们在学术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有了新的发现,可以有更多的实验数据去研究,这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引力波 LIGO 中国天琴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