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风雪归程,山河春满

2016年02月14日 11:28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从1954年的73万人次,到今年预计的29.1亿人次——在这漫长又短暂的数十年间,如果说春运是一场“思乡运动”,那么,春节便是一趟“归家旅程”。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我们千里万里也要奔走的方向;家,是我们逆流顺流也要停靠的港湾。租女友也好,APP拼车也罢,乃至1500万人回家让北京部分街道成了“空巷”……故事是新的,情怀是旧的。栉风沐雨,披星戴月,千里万里,家在召唤。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传。”守岁了,过年了,从爆竹声声到烟花易冷,千百年的节庆文化在转身,而国人对家的皈依与信仰,却代代相传。史学大家钱穆先生说过这么一段话——西方的宗教为上帝教,中国的宗教则为“人心教”或“良心教”。西方人做事每依靠上帝,中国人则凭诸良心。西方人必须有教堂,教堂为训练人心与上帝接触相通之场所。中国人不必有教堂,而亦必须有一训练人心使其与大群接触相通之场所。此场所便是家庭。中国人乃以家庭培养其良心,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也。故中国人的家庭,实即中国人的教堂。

可见,中国人的家族观念,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绵延千古而蒂固根深。春节,如安放家园梦、故土情的丝绒软垫,千丝万缕,千门万户,千灯万盏,就这么熨帖人心,就这么抚慰疲累的心灵。过年,你为什么要回家?家是安歇的地方。在父母的苍苍白发里,在庭院的皑皑白雪间,岁月无声无息推你向前,家却只会为你遮风避雨。家是洗礼的地方。你经历的那些磨难与挫折,你身处的那些诱惑与混沌,唯有家能让你淡然安静下来,思来路,问归程,叩问初心。家是充电的地方。这世间的万事万物,这尘俗的旖旎风情,只有家宽宥你的蒙昧与错漏,只有家相信你的梦想与坚守。除夕的那一碗饭,春节的那一杯茶,氤氲荡漾的是亲情与爱,蕴蓄累积的是人生的光与能。

一岁又一岁,一年又一年。这浩荡家风,这辽阔故土,在春节的历史感与文化感中,催逼出生生不竭的力量。

朔风再冽,路程再远,也要回家过春节。当家与家聚合在一起,当人与人糅合在一处,“繁星深处/忽几束礼花/一年的幸福/一年的心酸/便在夜空中绽放”。这个时候,春节就是一种文化图腾。看看这一年,勤劳无逸,士马腾欢;看看这一岁,鞠躬尽瘁,不辞风雪。这来年的图景,便有了向上的希望。做豆腐、蒸年糕、洒扫庭除、守岁祭祖……一桩桩、一件件忙下来,传统社交网络也亲近了,农耕文化也温故知新了,冬日沉寂的村子也欢快闹腾了。若沿着各族各地的春节年俗溯源下去,你一定能闻到喜庆欢快的历史陈酿,你一定能听到上善若水的人文交响。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就像李克强总理在2016春节团拜会上说的,过去一年,“每天数以万计的新企业注册诞生,全年又有1300多万人走上就业岗位。居民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公平正义的根基更加牢固,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有了更多回报……”眼下,《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了。可以预言的是,二元格局总会一朝解冰,城乡壁垒总能灰飞烟灭。世易时移,时代在变,春节也会变。家,迟早会从桎梏中迈开步子,而春节,迟早也会插上更全球化的翅膀。是的,日子总在向前,而磅礴澎湃的未来,也定不负这个变革的时代。那么就从新春开始,翻越不顺遂的过去,去迎接更美好的年景!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回家过春节 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