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节国际股市大跌 A股今迎猴年首秀(图)

2016年02月15日 08: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春节国际股市大跌 A股今迎猴年首秀

春节国际股市大跌 A股今迎猴年首秀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春节假期已经结束,2月15日A股迎来了猴年“首秀”。不过,自2月6日至2月14日A股休市期间,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主要海外资本市场纷纷出现大幅下跌。

对此,多家机构普遍预测A股2月15日开市收跌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广发证券认为海外市场的暴跌对A股的影响不大,后市仍处于“两会”前的喘息期。

全球股市“叫苦连跌”

自2月6日以来,全球股市“叫苦连跌”。日本、中国香港、法国、韩国股指持续下跌超过11%、5%、4.9%、4.3%,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指数触发8%的熔断机制,恒生指数刷新3年低位,美国股指跌幅一度接近3%。新兴市场股市中印度、俄罗斯股指下跌幅度一度超过6%。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全球股市大跌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和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是对经济衰退担忧情绪的过度宣泄,而欧日股市的下跌主要是集中在负利率之下的银行业股票暴跌,尤其是德意志银行的Q4财报巨亏,引发银行股重挫。

2月14日海通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前景迷茫、油价暴跌、欧洲银行业风险暴露等因素推升了避险情绪,避险资产价格大幅提升。受此影响,A股15日开市或将收跌。

分析称A股处于两会前“喘息期”

2016年2月5日,作为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微跌0.03%报2763.49点。相比2015年2月17日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震荡收红报3246.91点,沪指羊年全年下跌483.42点,跌幅为14.9%。

广发证券发布策略研究报告认为,近期海外市场大幅下跌应该不会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冲击,短期A股市场相比海外的一个相对优势是——恐慌情绪已经过三轮震荡释放,阶段性的抛压并不大,在“两会”前也还会有一些正面的政策预期。

因此,广发证券分析认为,A股市场在春节假期结束后不一定会跟随海外出现暴跌,短期继续维持“喘息期”的判断。而中期来看,由于A股自身“改革牛”式的“审美疲劳”症结还没得到根除,所以投资者要继续保持熊市思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则表示,2016年2月15日中国股市开盘,股指是上涨还是下跌无关紧要,重要的是,2016年中国股市的目标应该是让股市恢复健康,让中国股市恢复基本功能。

刘姝威称,投资者购买股票的目的是要获得比国债无风险收益更多的投资收益,中国股市首先需要回归的基本功能是企业直接融资。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春节 国际股市大跌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