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聊过年:书红 放炮 拜年

2016年02月15日 09:44 | 作者:李晓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祖母在世的时候,我家四世同堂,过年的时候一大家子人共同生活在那座青砖黛瓦的三进大房子里。父亲以教书为业,加之我们生活在农村,新年便更多了一份农家传统的习俗。

我的老家在江西井冈山下,每年过年都少不了这三件事:书红、放炮、拜年。

在大红的纸上泼墨,笔走龙蛇,书写新春的祝福。我的父亲喜欢自己写春联,这影响到我,我也爱写春联。是的,贴上自己写的春联,表达心声,祝愿新年,这才有年味、有情趣。这是流行千年的古老习俗,这才是中国年。

中国红、中国墨。红与黑,传统而古老的对比;春联,骈俪工整的对仗;大红的灯笼、大红的门神……衬托出千家万户和谐欢乐的年节气氛。

我们家放鞭炮,喜欢将鞭炮挂在竹叉上燃放。噼哩叭啦的声响和锣鼓钹子一样,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氛围,寄托了百姓驱祸祈祥的美好愿望。

每当隔着玻璃窗,看放鞭炮时,我都会发现,那长长的鞭炮在燃放过程中,多像电影里的特写镜头,一枝枝迎春花在风中绽放!而烟花更像是夜空中的霓虹、盛开的琼花!

春节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给邻里亲朋拜年。全家老小都穿戴一新,父亲带上我们,走村串巷,挨家挨户去拜年。

在新年里,给别人一声衷心的祝愿,给自己一份好心情。那一声声美好的祝愿,恰似和煦的春风。故乡新的一年,就在甜美的愿景里,如花绽放。

现在,尽管祖母已过世多年,父亲的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兄弟都已成家立业,但我们依然住在一起。我们在丙申猴年的祝福声里,怀揣满心的欢喜,憧憬未来的日子红红火火,生活和和美美……(江西莲花县政协委员 李晓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莲花县政协委员李晓斌 书红 放炮 拜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