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考94分被骂哭”折射教育功利化

2016年02月15日 10:36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全班40余名学生里,拿满分有14个,平均分96分,儿子数学成绩虽然考了94分,但拖了班级后腿。”日前,武汉一位小学生家长郑女士,对着数学考了94分的儿子一顿数落,把儿子训哭了。(2月14日《中国教育报》)

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因数学考了94分,居然被母亲骂哭,令人匪夷所思。出现这种尴尬一幕,与其说是家长一种情绪焦虑的外在表现,不如说是一种家庭软暴力。而在笔者看来,儿子考94分被母亲骂哭,首先印证了当前教育体制和考试制度的不合理之处,是受应试教育、唯分数论之害;特别是,这种“唯分数论”,难道不正是我们现行教育体制的悲哀吗?

借素质教育之名,行应试教育之实,已成为许多学校的通病。“学习学习再学习,考试考试又考试”,是这些学校的宣传口号,追求高升学率是他们的第一要务,至于素质教育,那只是在汇报时口头说说而已,早已成为应付检查的“遮羞布”了。更有甚者,一些学校为了片面地追求高考升学率,便奉劝甚至是怂恿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放弃高考,不负责地将他们推入社会,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使出这种“阴招”,岂不是在自掴耳光吗?

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学习成绩和升学率,成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唯一标准,这是不争的事实。培养出来的学生大都是“高学历低技能”或“高分数低素质”。 有的学生从不参加劳动,生活自理能力极差,考入了高校,还要家长陪护;有的学生缺乏体育锻炼,要么骨瘦如柴,弱不禁风,要么又矮又胖,活脱脱一个“相扑”选手的标准体形;近视眼更是相当“普及”,且呈低龄化的趋势。试想,一个不具备健康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体魄和生活自理能力的高材生,能给社会和家庭作出多大的贡献?

可见,骂哭儿子的不仅是他的母亲,还有越来越功利化的教育体制。长期以来,跟着高考指挥棒转的应试教育,多年形成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方法,有碍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高校“唯分数是举、唯状元是才”的选才模式,某些地方政府对高升学率及“高考状元”的过度褒扬,也使中小学生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成长环境。加之长期形成的“学用脱节”、“研用脱节”的教育,既不利于创新能力的发掘,更使高校成为走向成功的唯一通道。

因此,儿子考94分被母亲骂哭,折射出了现今教育的功利化趋向。换言之,中国的教育改革,首先应该是去功利化。对基础教育来说,当务之急是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生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就高校而言,高考招生要打破“唯分数是举、唯状元是才”的选才机制,代之以全面综合的考量,既要重视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创造力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与此同时,必须改革高校管理体制,真正让高校回归本位,积极营造学术研究的健康氛围,鼓励对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汪昌莲)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考94分被骂哭”教育功利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