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今冬流感高峰来得晚来得猛 医院流感样病例激增

2016年02月15日 11:10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记者 汪丹)今年春节期间,本市多家医院遭遇“流感高峰”,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激增。市卫计委昨天介绍,今冬流感流行季较往年呈现后移趋势。市疾控中心表示,从目前监测情况看,确诊流感病例以乙型流感为主,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单位、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流感的可能。

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医院纷纷遭遇“流感高峰”,病人扎堆就诊。市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流感病例及流感样病例数均有升高。全市421家一级以上医院累计门急诊就诊人数372286人,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16353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4.39%,高于去年同期的1.06%。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门急诊就诊人数298295人,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15269人,高于去年同期的9265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5.12%,高于去年同期的1.31%。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春节期间,本市一直在持续监测流感流行情况。从病原学监测结果看,目前的流感为混合型,以乙型流感为主,占到四成多,其次是甲型H1N1和H3N2流感各占到近三成。从往年情况看,北京的流感高峰一般在12月到1月出现。但今年流感推迟到1月初才出现,导致整个流行期后移,在春节正好到达顶峰。庞星火表示,“流行期提前和推后都是正常的,目前北京仍处在流感流行期。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单位、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流感的可能。”此外,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的提高,跟春节期间其他疾病患者就诊率降低有关。

为什么这次流感来势汹汹?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王凌航解释,秋冬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期,只是节日闹病给大家印象更为深刻。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等。流感可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如自觉有以上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治疗,避免传染他人。体弱的老人和儿童以及有心肺基础病的患者,如确诊患上容易变异的甲型流感,应服用特效药达菲,以免出现肺炎、哮喘、脑炎等并发症。

记者昨天从部分医院了解到,除夕到正月初六,宣武医院接诊流感样病例226例,比去年同期多了89例;协和医院337例,是去年同期的4倍,甲型流感确诊2例;友谊医院473例,去年同期仅有189例;朝阳医院日均300例,甲型流感占到约七成。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大多数三甲医院都储备有治疗甲型流感的特效药达菲,但同仁医院、东方医院、普仁医院、亦庄医院都出现了断药的情况。

另据市卫计委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聚集性病例发生,无食物中毒、饮水污染事故。

预防提示

疾控部门提醒,预防流感,除接种流感疫苗外,还需注意个人防护。

1、 勤洗手,不共用毛巾、口杯等日常用品,不随地吐痰,以防接触、传播流感病毒。

2、 居室、办公室、学校教室要经常通风,减少室内聚集的细菌和病毒数,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 疾病流行期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比如商场、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地。遇到打喷嚏的人,尽量与其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4、 到医院看病,最好戴上口罩,可以有效阻挡细菌和病毒。

5、 根据冬季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防止因着凉出现免疫力低下而感染病毒。

6、 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尤其是过集体生活的大中小学的师生,要多到室外进行体育活动,减少在室内活动和集会。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高峰 医院流感样病例激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