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盘点春节不文明为了平时更文明

2016年02月15日 13:40 | 作者:刘文俊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春节假期已过,上班族开始了新的征程。不过春节期间市内发生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高速占用应急车道、噪音扰民等种种不文明现象,确实让热闹的新春添了不和谐一幕。回望这个长假,无论是出行在路上,还是游玩在景区,你为自己的行为打几分?有没有出现过不文明现象?(2月14日《清远日报》)

春节假期正式结束了,一切都开始逐渐恢复正常。每年的这个时候,不管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各路媒体,亦或是普通网友,都会对春节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存在的一些社会现象进行盘点,算作对过去的一种总结以及对未来的一种启示。而在我看来,“文明”应该成为节后盘点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本着客观理性的态度来看,春节假期一些不文明现象多发频发,有现实原因,比如外出游玩的人增多,那么发生不文明行为的几率也就随之增大;比如恰逢春节假期,执法与监督力量相对较弱,也让一些不文明的人变得“有恃无恐”。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如果在春节假期这样的特殊时段我们不能保持文明,坚守文明,那么到了平时也很难文明得起来。我们可以放假,但文明意识,文明素质不能“放假”,甚至说越是到了逢年过节这样的特殊时期,越应该比平时更加文明,因为文明可以为节假日增辉,而不文明却只能给节假日添堵添乱添麻烦。

盘点今年春节假期清远市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不难发现,有些是具有“时令性”的。比如绝大多数国内城市都划定了“禁燃禁放”区域,但是很多人却视禁令如无物,肆意燃放烟花爆竹不说,还为了寻求刺激故意把点燃的烟花爆竹塞进路边的垃圾桶箱,结果引燃了垃圾桶箱内的易燃物品,连带着也烧毁了垃圾桶箱。这种行为不但不道德,不文明,同时还涉嫌损坏公共财物,应该受到必要的处罚才是。不管是春节、中秋节还是国庆节,每个节日都应该是喜庆的、祥和的,更应该是文明的,我们非但不能因为过节就忘记文明,舍弃文明,反而应该在节假日更加注意文明,在文明意识上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行。

除了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不文明现象之外,一些商家利用春节假期进行促销的时候,把音响声音放得无限大,噪音扰民现象严重,这是不文明;而一些市民在自己开车回家过年,走亲访友的过程中,不遵守交通规则,肆意占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也同样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而且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可能对他人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春节期间社会上存在的不文明现象是一种客观存在,我们不能一味回避,而必须积极面对。现在对假期不文明现象的盘点,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平时我们能够更加文明,可以说假期文明是摆在每个市民面前的一场考试,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自己赢得一个高分。(苑广阔)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盘点春节不文明行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