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江西南昌市政协委员舒小红:父亲的教诲

2016年02月16日 09:23 | 作者:付荣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父亲今年86岁了,他曾是江西省第一代电力工人,获得过国家能源部颁发的突出贡献金质奖章。

在我小时候,尽管生活贫困,但慈祥的父亲一直没有忽视对我们的教育。在我们兄妹成长的过程中,他经常说,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不能以恶对人、欺善怕恶;要做一个热心、诚实的人,对人一定要真诚;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小时候对待学习、参加工作后对待工作、结婚后对待家庭都要负起责任;要做一个正直廉洁的人。特别是在1995年,我走上副校长、校长、局领导等岗位后,他常对我说:一个人不要贪,钱乃身外之物,饿不着冻不着就行。平时,他一看到报纸上登载的有关因贪污受贿被判刑的案例就要留给我看,并给我以警示。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蕴含了一个父亲对孩子们的希望。

去年春季的一天,我回家时看到一位老妇人带着她的儿女,给我家送来了一只老母鸡等食品,并千恩万谢她的救命恩人——我的父亲。原来在刚解放时,这位老妇人的丈夫(现已去世)与我父亲是电厂同事。那时,他们夫妻俩由于种种原因无法留在城市里,我父亲出于对同事的关心、帮助,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手上的一个戒指换成钱,还将家中唯一一床被子给了他们并安排他们夫妻俩到父亲乡下的亲戚家暂住。事隔半个世纪,我父亲在胜利路上巧遇了这位老妇人,才发生了前面的一幕。

小学五年级时我曾写过这样一篇作文获得了高分。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傍晚,我们全家正在吃饭,突然厂里响起刺耳的汽笛报警声,厂里出事了!父亲立刻放下饭碗,穿上大衣准备向厂里奔去。一旁的母亲不停地唠叨担心父亲的安危。这时,我看见一向不发火的父亲对着母亲吼道:“你这人怎么这样!”说完便冲出了家门。我望着年过半百的父亲远去的身影,沉思了许久、许久……

父亲的善良、真诚与慈爱,温暖着我的童年、少年乃至青年时代,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对我整个人生都有着深远影响。是父亲教会我,要做一个心底坦荡、正直善良的人。(付荣帅整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舒小红 父亲 教诲 教育 善良 真诚 慈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