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店家单方证据,无法还原“天价鱼”真相

2016年02月16日 09: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闹得沸沸扬扬的哈尔滨天价鱼,有了初步的说法。据《黑龙江晨报》微信公号2月15日晚间发布的消息,哈尔滨松北区的专项调查小组,因未能联系到消费者陈先生,目前只能对涉事饭店(北岸野生渔村)方面进行取证,初步调查结果是:饭店方明码标价,当时陈先生对价格无异议;鳇鱼价格属于《价格法》规定的市场调节价格,因此398元/斤不算违规;警察没有不文明执法的地方。此外,通报还强调,陈先生对警察的出警表示感谢,事后“陈某与饭店负责人拥抱和解、互留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不少人认为剧情已经反转,但事件就这么真相大白了吗?

应该看到,因为没有联系到消费者陈先生,目前的证据是不完整的。讼听两造,偏信则暗,还不宜提前下定论。但既然目前的初步结论依赖于店家的证据,那么其诚信度就得经得起推敲。遗憾的是,从店家单方面的证据来看,还无法还原“天价鱼”的全部真相。

目前,《黑龙江晨报》的微信公号公布了店方接受采访的视频,给出的信息更“丰富”,店方称:是陈先生他们当时“醉酒闹事”,当地警方要把人带走(因为是陈先生他们先打的服务员),是老板“求的情”,最后把1万元餐费打折成7000多元和解的。也就是说,店家承认:当时双方有暴力冲突。这也与之前陈先生网上晒受伤的照片和“警方要拘人”的说法,有合拍的地方。但是,打人的事在官方的初步调查结论里并没有提到。要么是调查组回避了这个事,要么是店家在撒谎。而目前调查的主要证据是依赖于店方的。所以,希望调查组能及时跟进、释疑。

此外,就算明码标价,畸高的价格也同样有宰客之嫌,哪怕不直接违法,也不是诚信经营,需要执法部门及时调查纠正。事实上,“大众点评”等APP上,消费者对这家店有很多差评:“导游推荐的,太贵了,就坑去旅游的。”“被司机拉去的地方。价格超贵,宰客!拉低哈尔滨形象。”这家店看来问题不少。

当时,陈先生是被导游带进饭店的,“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庙”,执法部门找到导游来对质,应该不是难事。况且,新京报记者已经联系上了消费者陈先生,为何当地执法部门联系不上?这值得追问。希望当地执法部门将工作做扎实,找到消费者和导游,做到多方取证,查清真相。

□徐明轩(法律工作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还原“天价鱼”真相 哈尔滨天价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