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梁小明:“献爱心不能等”

2016年02月16日 10:33 | 作者:章传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拄着一根拐杖,艰难行路,从特区到革命老区,从都市到乡村……从1996年起,他就开始了慈善捐款行动。他走到哪里,爱的故事就在哪里发生。他就是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委员、江西省“十大爱心”政协委员、赣州市道德模范、赣州市优秀党员梁小明。

梁小明

梁小明

“捐赠第一人”

1969年,小儿麻痹症让年仅3岁的梁小明落下右腿残疾,他拄着拐杖艰难走过求学之路。然而,因为残疾,他失去了报考大学的机会。经过一番煎熬纠结,他决定离开校门学做缝纫。

1994年,梁小明带着妻子、弟弟和侄女一行8人来到深圳“闯荡”。一个半月过去,工作仍没有着落。一天晚上,找了一天工作、又累又饿的他,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睡着了,好心的保安叫醒了他并给他买了一个面包。还有一天晚上,梁小明钻进深圳上步路公交总站的汽车里睡觉,被值班员发现了,值班员不仅没赶他走,反而叮嘱:“在这里睡不要紧,但千万不要动车子的方向盘啊。”……在那段日子里,正是这样的好心人温暖着梁小明的心。他在心底暗暗发誓:等到自己有能力时,也要像他们一样,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人!

1996年,梁小明虽然还没有还清债务,但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服装店。这时,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献爱心”。他不仅在自己的小店安置了几名残疾青年、下岗工人就业,还在小店门口挂了一块广告:免费为残疾人修改裤角边、整熨衣服等。这一年5月18日,梁小明捐出人生第一笔善款,那天他无意走进一间跟残疾人有关的铺面,一问才知道,这是深圳市第一家残疾人康复站,他二话没说就把身上的1000元交给了工作人员,这笔钱也让他成为深圳市残疾人康复站捐款的第一人。

从那以后,捐赠成了梁小明的生活习惯。由此他也“攒”起好多“第一”:2000年深圳市号召市民向35名特困群众捐款第一人;2003年抗击非典深圳市首位捐款人;2003年深圳市首届“关爱行动”首位捐款人;2006年1月11日,他全家4口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下眼角膜捐献协议,被媒体称为“深圳首家”……

“献爱心不能等”

2006年11月,刚回到赣州的梁小明通过当地电视台,得知一对贫困家庭的双胞胎姐弟考上了名牌大学。梁小明立即与市教育局取得联系并捐款,随后在当地政府及媒体助推下,社会各界纷纷捐款,使双胞胎姐弟得以解燃眉之急。这件事也让梁小明感受到“献爱心不能等”。为此,他与团市委一起启动赣南“留守孩工程”。在之后几年里,他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帮助了一批又一批贫困大学生、受灾群众、大病患者……爱心足迹遍布赣南18个县(市、区)。

在梁小明资助过的150多名贫困学生中,最令他难忘的是于都县的钟小青。钟小青家祖孙3代4口人,个个都患有恶疾,祖母、父亲已进入癌症晚期;母亲患子宫肌瘤;14岁的钟小青因患“颅内夹层动脉瘤”,听力、视力急剧下降,手术急需10万余元费用。梁小明不是富人,但他和身边的朋友即刻筹集了3万元。当时还不是市政协委员的他,通过市政协领导在政协全会上发出倡议,得到400多名参会人员的爱心接力,为女孩凑齐了手术费用。

当梁小明感觉“胜利在望”之时,医生却说:这类疾病手术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更大可能是在手术台上死亡或术后变成植物人。而且手术必须病人亲属签字,自行承担后果。百分之一的希望?亲属签字?在把钟小青送进医院的第二天,她的父亲离开了人世,祖母命若游丝,母亲也不在身边。谁来签字,谁来承担后果,梁小明沉思许久,握起了那支异常沉重的笔……

在大家的期盼中,钟小青成为“百分之一的幸运儿”。从病床上苏醒过来后,她还问梁小明:“我可以叫你爸爸吗?”还没等梁小明反应过来,就轻轻喊了一句:“爸爸。”这声呼唤震撼了病房里所有人。梁小明点点头,泪水夺眶而出。

“十大爱心委员”

连续10多年的爱心征程,让梁小明发现一种现象:很多爱心人士自己就是贫困之人。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总担心给别人添麻烦,不愿求助。“好人更应当受关注!”2013年6月18日,梁小明在深圳发起成立国内定向资助关爱好人的基金———深圳“爱之爱基金”,专门用于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爱心人士和优秀义工志愿者。2014年9月26日,梁小明和他的伙伴们在江西瑞金成立了“红都爱之爱基金”,完成了深圳特区与赣南老区的爱心接力。2015年1月24日,深圳“爱之爱基金”与“红都爱之爱基金”在瑞金启动“大美赣南——百位好人红都行”活动,赣南18个县(市、区)的100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赣州人物获得鼓励与慰问……

因在慈善方面的突出贡献,梁小明于2014年1月被增补为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委员,2014年3月被评为江西省第二届“十大爱心委员”。

尽管梁小明的公司在深圳,回到赣州多半时间也在县(市、区)从事爱心慈善活动,但在2014年、2015年两次政协全会期间,梁小明都全程参加会议,并在联组会议和分组讨论会上积极发言,呼吁更多委员为社会公益事业、爱心事业出力。今年他已递交一份关于加快爱心平台建设的大会发言稿,准备在2月下旬召开的赣州市政协全会上呼吁,“希望政协这个平台能帮我撒播更多爱的种子”。

(作者工作单位系江西省赣州市政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梁小明 种爱 捐赠第一人 献爱心 爱心 慈善捐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