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省委统战部2015年度重大工作回顾

2016年02月16日 13:4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5年,乘着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颁发实施《条例》之东风,湖北统战工作扎实推进而又锐意创新,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收获了累累硕果。以下是一组来自媒体公开报道及各领域统战工作年终总结的关键数据,简明勾勒湖北统战工作的年度印象。

1、2015年,省委常委会6次专题研究统战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25次就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召开统战工作有关会议5个,包括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全省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全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等。

2、省委制定印发有关统战工作文件和通知6个,包括《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民主监督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等。

3、省委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有关机构和体制机制多项,包括成立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建立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

4、省委全年召开政治协商会议11次,其中包括6次省委双月座谈会,以及省委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不含中共湖北省委在政协开展的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会)。

5、通过不断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目前全省有无党派人士8037人,其中500人入选省委统战部重点人物库,73人入选中央统战部重点人物库。有全国人大代表10人,省人大代表42人;全国政协委员5人,省政协委员83人;副厅以上职务的39人。

6、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力度,推荐5名少数民族干部分别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有关培训班。组织50余人参加全省统战部门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建立完善了驻鄂33所高校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数据库。

7、在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省正慈法师连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4人当选为常务理事。在中国道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光富当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吴诚真当选副会长。

8、11月10日,“中国光彩事业黄冈(红安)老区行”在红安县举行,全国50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活动,除签约大批招商引资项目外,民营企业家还捐赠2688.5万元,用于实施“光彩新农村卫生室”公益项目。

9、11月11日,第二届楚商大会在汉召开,包括13位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14位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企业家副会长在内的1100多位全国知名企业家和楚商参加大会,达成合作项目460余个,投资总额8200余亿元。

10、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湖北推荐的14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选为新一届中国光彩会理事,其中4人为常务理事,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为副会长。

11、加强同港澳爱国爱港爱澳社团、台湾统派团体、海外友好社团的联系和交流,全年共接待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考察团30余批1200余人次。成功举办香港中青年代表国情教育考察活动、台湾千人夏令营湖北分营活动、第七届海峡两岸退役将军联谊活动、“同行万里——香港高中学生内地交流”等多项联谊交友活动。10月26日,梁惠玲会见海峡两岸黄埔亲属

12、加大欧美同学会自身建设力度,发展壮大会员规模,湖北欧美同学会现有13个团体会员单位,会员近6000人。

13、制定实施2015年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体班计划,全年共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班20期,培训党外代表人士近1000人。选派14名党外代表人士到实践基地挂职锻炼,6名基层党外干部到省直单位挂职。11月6日,省级“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

14、扎实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抓一促”活动等系列活动,制定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议事决策、工作运行、作风建设等4 个方面12项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工作长效机制。

15、加强部机关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35次,其中省委统战部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16次、“统一战线大讲堂”3期,“统战工作大家谈”2期。

16、统筹抓好调研宣传信息工作。全年全省统战系统共形成调研成果200余篇(其中招标课题9个),向中央统战部报送优秀成果7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在省级主流媒体开展专题宣传3次,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新闻报道200余篇次。顺利完成省委统战部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和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全年发布稿件4500余篇,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站转载100余篇。开办省委统战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荆楚统战”,持续编发稿件120多篇,其中30多篇被中央统战部网站、“统战新闻”手机客户端转载,目前已被微信软件官方认证为原创微信号。全年共编发《省委统战部简报》50期,刊发各类信息稿件60篇。

17、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全年共走访看望离退休干部92人次。

18、认真做好机关党建、纪检、精神文明创建、普法、工会、综合治理、信访、计划生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万、新农村建设、万名干部进万企等工作10余项。

19、2015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在全国性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5次,分别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2015年度全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上。

20、全年省委统战部及各处室、机关干部荣获各级各类评先评优表彰近20项,如“湖北创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全国共10个),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全国统战信息工作二等奖,以及2014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3—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2014年度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湖北省 统战部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