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互联网成为“正能量”的扩声器

2016年02月16日 16:50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正能量”是这几年比较火热的一个词汇,借助网络平台得到了大开发式的扩散传播,随之也形成了一股“正能量”之风。既然能够兴起,必然有其合理之处。在“正能量”现象的背后,其实是公众对温暖情怀的需要,也是公众对人性善良的寻找,更是公众对于自身存在价值的论证。

仔细分析,“正能量”无疑是客观存在的,依附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正能量的人、正能量的事,都能够直接起到引领社会良好风向的作用。尤其是正能量的思想,在互联网这个特殊空间更是能够引起广泛的共鸣,能够激发公众向上向善的奋斗之情。

看待“正能量”的本质,我们应明白它是人们对于某种给社会带来积极作用的价值观念的认同。因此,“正能量”并非只是当前才出现的,而是从古有之。儒家八德,道家之和,释家说善,皆可称之为正能量。当然,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人们对正能量的定义往往也更加简单,并没有具体量化和太过细化的死板标准,即能够给我们带来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就是“正能量”。这种对“正能量”认识的单纯性,恰恰也说明所有正能量皆是同源,也印证了正能量的可持续发展性,因为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正能量都是涌向人类本心的。

提到“正能量”的传播效果,是离不开网络帮助的。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用的好,那就是利于社会发展辅助人心修养;用的坏,那就是阻碍社会进步扰乱人心性格。总的来说,互联网的好处还是远远大于坏处的,基础技术的提升撑起了产业布局的变革,同时刺激传统产业焕发新机,“互联网+”为经济社会注入了新动能,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善。如果说“正能量”是久旱大陆需要的雨露,那么互联网就是把雨露送来的“东风”了。

事实上,互联网也成了许多问题的集中爆发“区域”。尤其是在社会思想意识形态领域,互联网有一段时间逐渐沦为“有毒思想”泛滥的大本营,这也是“正能量”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正能量的存在能够抵消负能量的蔓延,正能量影响的人越多,负能量可存活的空间就越小。而且,网络也为“正能量”人士搭建了发声平台,让更多充满正能量的好声音得到了传播,不仅凝聚了舆论场的爱国主义思想,更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我们处在一个坚定弘扬正能量的舆论场时,我们自身的理想信念便也更坚定了,也更会为了正义而发声。反之则反。无论怎样,这个社会,都需要一批思想进步的“义士”站出来,在舆论场坚守正义。“义士,不可不弘毅”的呼唤,得到了数万网友的响应,这就是正能量。也是我们拒绝“苦涩”滋味的有所作为。

毫无疑问,“正能量”应当是当下网络传播的重要内容,“传播正能量”是守护互联网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其实,“正能量”只是一个概称,具体分化下来则是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诸多表现。我们需知,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渠道优势,发挥主流价值巩固思想意识形态阵地的作用,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有着重要的正面意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 网络平台 正能量 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