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黄南唐卡年销逾两亿元 传承文化带富一方

2016年02月16日 22: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2月16日电(记者庞书纬、李亚光)多年之后,已成家立业的夏吾才旦,依旧记得小时候父亲带自己走进画室的那个下午:

画室墙上挂着一幅幅精美的唐卡,上面的佛像,拈花一笑,仿佛能参透世间奥义。

40年,弹指一挥间。

如今的夏吾才旦,不仅有了自己的画室和公司,还因绘制唐卡的精湛技艺,成为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

夏吾才旦的家乡,位于群山环抱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这里古称“热贡”,是著名藏族爱国学者根敦群培的故乡,更是闻名遐迩的热贡唐卡发源地。

作为独具青藏高原特色的艺术,唐卡是用天然颜料绘制在布幔上并以彩缎装裱的宗教卷轴画,已有上千年历史,根据色泽,分为红唐、黑唐、金唐、彩唐等。

“热贡唐卡形成于青藏高原东部,因长期与内地之间的文化交流、借鉴而独具特色,在藏族人民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被称为‘行走的庙宇’。”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教授、藏族学者扎保说。

然而,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精美的热贡唐卡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并不为雪域之外的人们所熟知。

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唐卡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想要让唐卡艺术不断传承并成为富民产业,首先要提高知名度。”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保护建设科科长阮园成说,从2011年开始,黄南州通过与北京某知名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先后在北京文博会、深圳文博会等场合举办唐卡展。2014年春,65幅热贡唐卡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多位画师当场献艺。一年后,北京热贡艺术馆正式开馆。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内地客商对唐卡的需求越来越多。黄南州发改委副主任佘东生告诉记者,目前黄南唐卡产业年产值达2.5亿元左右,超过全州财政收入;从业者2.2万,占全州总人口近10%。

黄南籍藏族女孩南木措在英国留学,从2013年开始,她尝试着在海外帮身为画师的叔叔代销唐卡,没想到很受欢迎,欧美多国的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

“外国朋友对藏文化有很浓厚的兴趣,对唐卡技艺惊叹不已。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这门古老技艺如今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南木措说。

产业的发展壮大,甚至带来唐卡传习方式的改变。过去,绘制唐卡的技艺主要在寺庙中传承,且传男不传女。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画师开始用纤细的笔触,在布幔上描绘心中的梦想。

“我最大愿望就是让更多的女孩学唐卡,让她们的人生道路能走得宽些。”作为知名唐卡女画师,28岁的南措13岁随父学艺,20岁“出师”,如今已先后收了十多位女徒弟。

热贡艺术以唐卡为代表,却不止于唐卡。阮园成告诉记者,黄南热贡艺术,还包括堆绣、木雕、石雕、泥塑、建筑、金银饰品、宗教舞蹈、民间戏剧等诸多门类。截至目前,全州文化产业经营户超过4700家,文化产业年收入达到近4.5亿元。

作为热贡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夏吾角经营着一家集设计、生产、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泥塑“传学院”,解决了当地数十名青年的就业问题。

“在我这里学泥塑的,大部分是穷人家的孩子。第一年包吃包住,第二年就开始拿工资了,基本上三四年后,每人每年少说也能挣五、六万元,好多家庭靠做泥塑脱了贫。”夏吾角说。

佘东生告诉记者,未来黄南州将按照“文化立州”的思路,延长产业链,全面打造热贡文化产业“升级版”。

“我们要努力让文化和市场‘无缝对接’,让小、巧、奇的文化产品走出高原。更希望依托‘井喷式’发展的藏区旅游,在黄南打造集食宿、观光、体验、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热贡风情街’,让它成为对外展示藏文化的窗口。”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青海 唐卡 高原特色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