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办法四大看点:先立“军令状” 再动“指挥棒”

2016年02月17日 08: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题:先立“军令状” 再动“指挥棒”——解读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办法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林晖、李放、刘娟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多个省份的党政领导当时就在会上与中央签下了脱贫攻坚责任书。两个多月后,中办、国办又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

先立“军令状”彰显脱贫决心,再辅以考核“指挥棒”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全力扶贫——我国“十三五”脱贫攻坚布局日益清晰。

看点一:22省份考核扶贫成效

考核办法指出,本办法适用于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的考核。

翻开我国贫困地图,当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全部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省份如贵州、云南、河南、广西、湖南、四川等,也无一例外属于中西部地区。考核办法“定向瞄准”22个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疑瞄准了脱贫攻坚主战场。

考核办法主要针对中西部地区,是否意味着东部地区就没有扶贫开发任务了?对此,国务院扶贫办一位参与考核办法起草的权威人士表示,与贫困人口数量最多、任务最重的中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目前贫困线下的困难群众数量不算很大,在2020年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具有较好的条件。

实际上,目前不少东部省份已经对扶贫开发实行“自我加压”,其脱贫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例如,浙江省设置了相当于全国标准两倍的“贫困线”,并且2015年无人在这条线上“掉队”,率先高标准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江苏在2015年底实现年收入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脱贫;福建提出争取在2018年实现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约5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办法 看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