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性出租车业改革在即 春运整治或打响改革第一枪

2016年02月17日 09:4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性出租车业改革在即 今起广州严查漫天要价

“打车难,最难在车站!”今起,全市将同时出动客管处、交通执法队、交通信息指挥中心以及公安、交警和民兵等联合严查出租车违章和私家车非法营运!

  昨天,市交委客管处约谈全市54家出租车企业一把手,并正式发布了一系列严格规范出租车违章的具体措施。出租车企业会后向记者透露,按照交通部门的约谈内容,出租车司机议价、挑客、服务差,未来将直接与司机个人信用档案和企业出租车运力指标挂钩。

  记者观察,全国性的出租车行业改革在即,各地出租车运力指标投放或将重新洗牌,与企业信誉相关联,这次春运整治违章出租车或将成为行业改革打响的第一枪。

  记者调查:

  “的霸”:不议价别想走出客运站

  “不懂行的的哥,根本走不出天河客运站。”有的哥向广州日报记者爆料:“别人都议价,你不议价就走不出这客运站。如果我老老实实在站场候客,我前面一辆车议价被乘客拒绝了,司机就把车停在那里等我喊价。如果我接受乘客打表,那我的人和车压根就走不出客运站。”

  晚上9时许,记者前往天河客运站的出租车上客区发现,在近期交通执法部门的密集查处下,出租车上客区漫天要价正在减少,但不少出租车司机还是“心有余悸”:“我告诉你吧,好多漫天要价的出租车司机都是‘非编司机’,他们是带企业编制司机自己找的对班。专车来了之后好多司机退出,然后再找个合伙人一起偷偷包一辆车。交委查不到、管不着这些‘非编’司机,所以他们慢慢就把风气带坏了。”

  在不远处,天河客运站出站口的元岗街马路上,趴满了红通通一大片亮空车灯的出租车,他们和候客的私家车一起等候着一波又一波出站客流。随着拎大小包行李的旅客陆续走出客运站,司机从车里钻出来,把前往正规出租车上客区的乘客“截走”了。直到交通执法车来了,这些出租车才慢慢驶离,甚至有不甘心被“驱逐”的的哥跑到执法车旁找执法人员“理论”。

  而从白云机场回市区的议价出租车,喊价则是150元起,有一位的哥透露:“150元这都还是说少了的价格,比如你说去花园酒店,300元、500元的都有!”

  主管部门就任由这些出租车漫天要价吗?一位的姐告诉记者:“现在是过年,还打啥表?交委得靠企业来管司机……”

  春运期间,因部分出租车违章而导致的暴力抗法事件也频频曝光。记者昨天从出租车企业了解到,去年12月7日,火车站外有执法人员对长时间停车在站场外拉客的出租车进行劝阻时,被出租车强行撞倒,司机撞完倒车就飞速离开现场……随着春运指挥部的进驻,火车站外的出租车违章和非法营运都被严格清理了,但天河客运站、机场等“偏远”交通枢纽的类似事件仍屡禁不绝。

  原因追踪:

  非编司机增多经营环境恶化

  记者在调查后,分别走访了大、小两种出租车企业(按规模计)了解到,很多出租车议价行为的发生,都是“非编”司机营运引起的。甚至有出租车企业向记者吐槽:“有些出租车企业只知道收钱,不负责管理,甚至默许、纵容‘非编’司机来增加公司的营收,带坏了风气,也给我们广州出租车长期坚守的行业准则金字招牌抹了黑,简直气愤!”

  “从去年开始受专车的冲击,经营环境遭到了恶化。”一位出租车调度员告诉记者,“市交通部门在严格规范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的同时,也提升出租车调度信息的匹配度,并持续清理私家车参与非法营运。”

  市交通部门表示,今起将“顶格”查处出租车违章和非法营运:“涉及到企业、司机的,都会顶格处理,并且纳入服务质量的考评和个人信誉档案。”

  记者留意到,去年10月交通部在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明确提出对出租车从业司机建立信用档案的机制。

  交委交警公安民兵联合执法

  昨日下午,市交委客管处分3批对广州全市大小所有出租车企业(包含仅几十辆出租车的小企业)第一负责人进行了长时间的约谈。

  市交委客管处在会上向企业通报了春运期间出租车行业存在的议价、拒载、孖客及在站场周边道路兜客议价,不进入出租车通道载客等营运服务违章情况,并现场组织观看了春运以来各个交通枢纽对广州出租车拒载、议价、威胁执法人员甚至暴力抗法行为的视频记录。

  市交通部门会同出租车协会,在会后通过媒体正式发布了一系列出租车服务质量提升暨出租车违章专项整治措施:

  一方面,及时采取向企业下发服务质量考核通知、向驾驶员派发守法经营倡议书、向乘客派发温馨服务卡等手段,强化行业源头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驾驶员服务责任意识;

  另一方面,加大服务投诉处理和现场督导力度,严抓主要交通枢纽周边服务违章现场巡检和后续管理工作,压减出租车服务违章行为;

  同时,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对主要交通枢纽周边、未经许可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含非法网约车)、“非编”司机、议价拒载等重点违章的查处力度和惩治力度,组织民兵队伍加强对主要交通枢纽周边道路违章停靠兜客议价出租车的督导;

  在以上3项措施基础上,市交通部门还将强化对客运站场禁停区域违章停靠上下客行为的拍摄和处罚;同时要求各公路客运站场安排保安联防力量,加强站场出租车秩序管理。

  市交通部门昨日表示,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邀请媒体和市民反馈意见,以进一步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

  出租车企业派人“盯梢”自查

  会后,记者了解到,各大小出租车企业第一负责人分别从市交委领回了两份文件:一份是加强出租车服务质量倡议书,一份是出租车违章专项整治措施。

  “从明天开始,我们各家出租车企业都要去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值班,一对一‘盯梢’自家出租车,有没有议价、拒载、挑客、欺行霸市或者存在‘非编司机’。”一家出租车企业老总告诉记者,交委要求他们这些拥有200辆车以上的企业,至少每天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5时派数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前往各个公交枢纽自查。

  出租车企业透露,为了防止企业“监守自盗”或“默许纵容”之下出现“漏网之鱼”,市交委客管处、执法局、信息指挥中心等部门还将和公安、交警、民兵等一起多方联动,撒开严查各站点出租车违章的“第二张网”。

  重磅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来:

  有其他出租车企业表示,已听到风声,今年3月以后,指标发放部门还将增加出租车企业和司机在服务考核方面的占比:对于投诉率达到5%的企业,约谈企业老总;对于投诉率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将依法收回其无偿使用的运力指标。

  对于司机来说也有一个“紧箍咒”,企业透露:“以往被投诉达到计分标准的车辆和司机,将暂扣资格证。未来还会在此基础上,将司机的违章投诉情况计入其个人诚信档案里,作为企业招聘司机和司机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参考,未来将直接影响司机的信贷、入户等。”

  乘客要想知道自己投诉的出租车违章“是否得到处理”、“后续处罚怎样”等情况,未来也有办法了!企业称,目前正在配合市交通部门搭建信息披露平台,“未来每天有哪些出租车企业的车辆、司机违章,相关责任人都受到了什么处罚,随时可查,一目了然!”

  昨晚,有出租车企业老总在会后向记者坦言:“出了一身汗!”(记者刘冉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出租车业改革 春运整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