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慈善年夜饭 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2016年02月17日 12:11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吃年夜饭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但对一些困难群众来讲,能够和和美美地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却并不容易。

困难群众的心愿,就是爱心人士行动的方向,近年来风行各地的慈善年夜饭活动由此应运而生。

“一饭之暖”虽然简单、简洁、简朴,但这种“雪中送炭”的“慈善效应”,却让困难群众的过年变得无比温馨,让大家能在笑语喧哗里,感受社会的温暖,体会到团圆的祥和。

在浙江金华,由金华市慈善总会与爱心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慈善年夜饭,也于除夕前夕温暖开席。金华市的党政领导与500余名困难群众一起,举杯共贺,辞旧迎新。

“慈善年夜饭不仅吃得香在嘴里,还暖在心里。”来自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寺平村的老戴说,这已经是他第六次参加慈善年夜饭。

慈善年夜饭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还为困难群众送上年货大礼包。为了帮助受助群众能顺利携带爱心年货回家,慈善年夜饭的主办方还通过媒体多渠道发布信息,招募爱心车辆。消息发布后,很快就有众多爱心人士来电报名,一些爱心组织甚至和企业甚至直接组织爱心车队前来帮忙。志愿者为每辆送困难群众带爱心年货回家的车系上红丝带,当百余辆系有红丝带的爱心车调度有序地驶上街头,一时成为金华市区街上一道温暖人心的风景线。

一桌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对应的是一份份滚烫的爱心。这种爱是纯朴的,是发自内心的,更能汇聚起一座座城市大爱的温度与风尚。

在福建厦门,由厦门市慈善总会、厦门餐饮同业公会等共同举办的2016年“慈善年夜饭”大型爱心活动,为当地困难群众奉献一份丰富、美味的年夜饭,让他们高高兴兴过了一个好年。

根据厦门市慈善总会提供的数据,今年的活动为3800多户困难家庭提供了价值170多万元的慈善年夜饭。

今年厦门的慈善年夜饭活动从去年12月25日启动,具体参与方式是,爱心企业或个人认捐“慈善年夜饭套装产品”,每份380元。统一捐赠到厦门市慈善总会,由市慈善总会统一订购发放给困难户,并对外公布捐赠情况。另外,爱心酒家也可以根据本店特色自制年夜饭,每份成本380元,然后自行选择市级或区级慈善会参加到活动中来。

在发放仪式中,部分困难户代表来到现场领取慈善年夜饭,社区工作者则把各自社区的份额领回去陆续分发。慈善年夜饭里装有鱼、肉、鸡、鸭、菜等,每一份都荤素搭配、菜式丰盛,“往年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想吃一顿可口美味的年夜饭不容易,今年把慈善年夜饭领回家后,要喊上儿子和儿媳妇一起来享用。”湖里区的一位困难群众高兴地说。

据介绍,厦门市“新春慈善快车”还将继续发动社会各界有关爱心资源,将温暖送到各个社区,向城乡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孤寡老人、孤困儿童、特困户等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的问候和温暖。

慈善年夜饭传递的是人间真情,而且已经越来越成为众多爱心人士的一种共识。

在江苏镇江,向贫困家庭赠送爱心年夜饭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慈善品牌,被誉为“镇江第一爱”。

今年是镇江“爱心年夜饭”活动举办的第八个年头,活动一如既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总募集款物价值48万多元,累计认捐“爱心年夜饭”总数达1243份。“‘爱心年夜饭’活动坚持了8年,帮助了数千户家庭,是‘大爱镇’的品牌和名片,汇集爱心的年夜饭,更显温馨!”镇江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许能斌说。

活动现场,一份份“爱心年夜饭”传递到受捐户手中,一个个灿烂的笑容也在受捐者、认捐者、爱心志愿者的脸上绽放,每一位参与者都被浓浓的温情感染。

据了解,镇江的“向贫困家庭赠送爱心年夜饭”活动的善款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捐款者中有头发花白的老者,有天真烂漫的孩童,有机关单位,也有社会企业……

“镇江是一座有爱的城,我非常感谢镇江的好心人。”接过“爱心年夜饭”的低保户田致和激动地说。“因为有了‘爱心年夜饭’,过年才有了满满的年味,我只能多为社区做点事,用自己的微博之力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

在浙江嘉兴,“爱心年夜饭”已经连续举办12年,12年的“爱心年夜饭”,不仅惠及的困难群众越来越多,参与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也越来越多。每年的“爱心年夜饭”,都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和人间的真情。

慈善年夜饭的“星星之火”近年已成燎原之势,记者发现,今年的慈善爱心年夜饭活动,在神州大地几乎是处处可见。广东、海南、重庆、安徽、北京、陕西、河北……在使困难群众倍感温暖和关爱的同时,也让社会正能量传遍众多城市的每个角落。

“让慈善年夜饭的香味弥漫在每一座城市的上空,这既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对困难群体又一次爱的传递,更是对参与捐赠者自身一次精神的洗礼。”一位网友说:“你、我、他都应该是其中的一员,不妨让我们多一点爱心接力的自觉和主动,用爱心点燃希望,以行动播撒温暖阳光。”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年夜饭 慈善 爱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