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7.58%

2016年02月17日 17:38 | 作者:张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2月17日电(记者张宸)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计委获悉,西藏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7.58%,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惠及全区300余万人口。

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主任普布卓玛表示,西藏地处高原,自然环境恶劣,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城乡居民健康意识淡薄。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卫生部门可及时掌握基层群众健康状况,以提前介入治疗,提升群众健康状况。

针对基层群众卫生意识淡漠的问题,西藏卫生部门组织城乡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7.58%,免费救治先心病儿童3000余人,白内障患者1.9万余人。

据介绍,西藏取消了医疗救助起付线,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医疗救助城乡一体化和社会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80元,农牧民人口100%被纳入到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医疗保障体系之中。

目前,西藏城乡居民健康意识得到较高提升。2015年,西藏全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至90.52%。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下降至1.0092‰和16‰,为历史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历史最高的68.2岁。(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西藏城乡居民健康档案 建档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