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盟“平衡术”博弈美国“再平衡”

2016年02月17日 17: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6日落幕。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举行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美方期待借此次会议与东盟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从而推进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东盟各国显然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未来将继续在大国间施展“平衡术”,不会被某一方牵着鼻子走。

会议首次在美举行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安全等多个领域。15日,与会领导人还就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内的经贸议题展开磋商。

奥巴马说,在他的总统任期内,美国与东盟国家的货物贸易量增加了55%,东盟国家已成为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将继续推进经贸关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奥巴马宣布推出一项旨在协调并促进双方经济联系的新计划。通过这项计划,美国将在东南亚国家建立一些机构,以更好地协调双方的经济往来,并把更多企业家和投资人聚合在一起。

16日,与会领导人就反恐和气候变化等多项政治和安全议题展开磋商。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达了在应对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打击贩卖人口和贩毒等全球议题上的坚定决心,同时承诺将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并履行各自国家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中的义务。此外,双方还将共同致力于遵循“负责任的国家行为规范”,以推动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

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此前曾举办过三届,均在一年一度的东盟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而此次在加利福尼亚州召开的会议系首次单独举办。

美国意在“建立规则”

鉴于东盟国家所处地理位置的战略重要性,奥巴马政府自启动“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一直把东盟作为这一战略的一大重点。

去年11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美国与东盟宣布构建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时隔3个月后美方又在本土举办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会议,目的是希望趁热打铁,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关系。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表示,美国主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将奥巴马任内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之间经常性的接触机制化,同时利用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实力来推动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秩序”。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问题专家欧内斯特·鲍尔认为,本次会议是奥巴马执政以来对东南亚地区持续关注的一次总结,以凸显东盟在亚洲经济和安全架构中的重要性。此外,奥巴马试图通过建立在美国本土举办美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的先例,促使自己的继任者延续此种接触形式,以巩固“亚太再平衡”战略这一政治遗产。

东盟内部诉求不同

美国媒体分析说,虽然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本次会议并非针对中国,但奥巴马显然试图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拉近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同中国竞争在该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但对于东盟各国来说,在大国间保持平衡才是最佳选择。印尼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说:“美国一直是东盟的对话伙伴国,从东盟的角度讲,东盟愿意与美国加强安全、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东盟也与欧盟、中国等对话伙伴保持着良好关系。”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默里·希伯特认为,东盟国家领导人并不把与中美两国的关系看成是零和游戏,也不愿被迫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他们既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同时也意识到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巨大价值。

由于诉求不同,东盟内部对于一些具体问题也存在不同看法。优素福指出,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各国尚未达成一致,存在不同立场。

因此,尽管美国曾试图在此次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及中国和南海,但东盟并不愿意跟随美国的脚步,令美国未能如愿。(完)(综合新华社记者周而捷、周檬报道)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东盟平衡术 博弈美国 再平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