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霍震霆:看好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2016年02月17日 18:47 | 作者:张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挪威利勒哈默尔2月16日电(记者张寒)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正以国际奥委会委员身份观摩在此间进行的第二届冬季青奥会。他日前受邀担任冬季两项比赛颁奖嘉宾时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看好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内地和香港冰雪运动的发展。

“我这次来,国际奥委会没交给我很多工作,主要任务就是颁奖,感觉这里虽然冷一些,但是气氛很好。”霍震霆还透露,“开幕式晚宴上我有和巴赫主席聊天,感受得到他对冬奥会和对冬青奥会的重视。”

“大家都知道冬季运动会是欧美人的天下,而北京拿到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应该是个很好的契机,会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对整个亚洲也有推动。”

霍震霆告诉记者,提高香港冬季项目开展水平的工作已在推动中,上个月底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香港就派出了包括女子冰球队在内的20多名运动员去新疆参赛,香港土生土长的女子单人滑选手梁懿还摘取了一枚花样滑冰铜牌,成绩非常喜人。

“气候的原因,香港的冬季项目起步晚、发展慢,设施配备也不齐全,要达到一定的专业运动水平,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霍震霆说,“但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我们这次志在参与,长远来讲个别项目上也确实看得到机会。”

至于香港究竟适不适合开展冰雪运动、哪些项目更有希望,霍震霆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我觉得冰上项目,特别是花样滑冰和冰壶,都很适合亚洲,特别是现在,制冰技术很先进,国内已经有很多很不错的人工冰场。”

“相对而言,雪上运动南方开展的难度就比较大,”他说,“我也问过很多做雪的地方,科技还是很先进的,尤其我们那边是很潮的地方,将来也许可以有所尝试。”

霍震霆认为,本地训练的条件先放到一边,吸引本地年轻人参与冬季项目本身才是发展当地冰雪运动首当其冲的题中之义。

“这些项目很时尚,衣服和装备都很漂亮,这是可以吸引年轻人的一个因素,”他说,“现在内地和香港也有很多人在国外读书,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冰雪运动,这也是我们发展自己的一个契机。”

他甚至当场动起了冬季两项的脑筋:“你看这些选手们个子也不高,成绩好的都要靠耐力,我觉得这个项目也很适合我们亚洲人嘛。”(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霍震霆 看好中国冰雪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