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猴年5种岗位最缺人手 老板们涨薪急招蓝领

2016年02月18日 08:58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急招蓝领!涨薪抢人!

缺口仍在 猴年招工来的比往年更早一些


“面试报销路费、两天就能入职、20天探亲假早起还有牛奶喝。”这么诱人的条件,还是得着急招不够人手。在各家招聘网站上挂出信息的公司老板们目前很着急。

58招聘数据显示,春节前一个月,招聘市场开始惨淡,春节期间许多店铺因缺人、招不到人不得不暂时歇业。其中,春节期间,北京用工缺口约为66%。O2O等服务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每年元宵节过后都是全年招聘的最高峰。随着下周一元宵节的到来,在1月和整个除夕假日期间缺人手,甚至到无法开工的企业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拉开一场抢人大战。

招聘高峰提前 涨薪幅度能到20%

如果没有提前印刷出数万本带着招工信息的挂历,在年前给员工各种培训和福利鼓励员工带老乡回来,如今上海德邦物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夏越庆的压力恐怕更大——年后他的任务是招聘 1万人,抢人大战对他来说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

大量的缺口让企业压力倍增。据国内知名分类信息网站百姓网数据显示,自1月到现在,仅在其平台的富士康、德邦、京东、戴尔、东芝等新增招聘人数达近10万,用工条件及待遇同比提升近20%。许多大企业,因为招工任务重,早已将招工时间比往年提前。据百姓网的统计,工资均值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而58的大数据显示,北京等大城市薪酬普遍在5000元至6000元之间。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O2O带动服务业的发展,一些求职者为了获得更高的待遇和更好的发展,将返回大城市和找工作的时间提前。58数据显示,每年初五才是逐渐开始的年后招聘,今年从大年初三就开始了,且投递简历的量是去年的3倍。求职者的求职热情比往年更高。

但这样的局面背后却并不是一团和气。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位外来务工人员表示,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其中有8位还未返回北京,但已在网上投递了简历)。原因无非是目前抛出橄榄枝的企业都不符合自己的目标和需求。“企业和求职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今年还将继续存在。”58招聘负责人刘侃表示。

求职者说 低于4000的就别谈了

准备来京打工的廖春美如今依旧在咸阳老家,“最近陆陆续续有十多家找到我,但我对工资都不满意,北京生活成本这么高,低于4000(元/月)的就别谈了。”而廖春美回忆,去年3000元一个月也去了。今年如果低于4000元就要考虑是否出去了——身边不少人都创业去了,“在老家附近修电器、开超市,做什么都赚钱”。

而对于手里拿着6份简历的洛阳小伙张帅来说,这是他最难熬的一个春节。“有一半老乡回洛阳后都没再回北京,都30来岁了,该拼命的也拼了,如今老家机会多也就不打算出来了。”张帅说,“我还想在北京拼一把”。

张帅在过年前辞掉了8000元一个月的高尔夫球场的工作。“虽然赚的不少了,但近两年高尔夫球生意不太好,太清闲。”张帅说,“我看到其他朋友不管是回老家的还是继续在北京打拼的都很忙、都在进步,自己那么清闲感觉快废掉了。所以准备找个饭店领班的工作,锻炼一下自己。”

张帅看好了两场小型招聘会,打算在元宵节大波打工队伍到来之前把工作的事儿给定了。“中关村和双井人才市场有两场小型招聘会,我觉得带着我的资料去两场肯定能把我要的工作定下来。虽然以前没做过,但是餐饮这么缺人。”张帅自信地规划着自己的新事业。

招聘者说 拼的是谁能留住老员工

“拉来一个老乡就给500元,去年一个员工拉来13位老乡,多赚了近6000元。”德邦人力资源总监夏越庆说,现在就是拼命留住老员工,然后让老员工带老乡。

在德邦公司,年前公司从上到下全部都开过大会,做过培训——拉老乡来公司,利人利己。按照公司的规定,只要拉一个老乡来公司就可以获得500元。老乡工作满1个月、满半年、1年,自己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为此,公司还特意做了数万本挂历,把招工信息、工资清楚地写上。让员工不仅带回家,还可以送给朋友。而除了各种奇招之外,德邦还在百姓网这些蓝领招聘网站买流量,尽管成本大增,但是如果可以化解1万人的招聘压力,在夏越庆看来也算物有所值。

去年年后德邦的招工任务是8000人,而今年是1万人。“感觉越来越难招人了”夏越庆说,“以前面试的求职者手上也就三四个工作机会,如今一个求职者可能有七八个甚至是十几个工作机会,他们选择的机会多了,相应的均摊到每个企业的人数也就少了。”

同样,对于“我爱我家”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而言,招人的压力也非常大。他最近经常和面试者谈得最多的就是房地产攀升的行情。“看看数据,看看交易量……以前普通员工一个月也就8000元,现在行情好了,随随便便就1万元了,月入30万的人也是有的。”该负责人表示。

但面对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以及越来越苛刻的就业需求,究竟谁的方法会奏效?目前各公司还没有统一答案。(北京晨报记者 孙雨)

■5种岗位最缺人手

●2016年招聘最多的5个岗位:

工人、司机、厨师、销售、快递员

●2016年求职人数最多的5个岗位:

工人、司机、售货员、厨师、销售

●2016年需求最大的行业依次为:

制造业、餐饮、消费品

其中,工人岗位为最难招聘工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快递员 招工 工人 厨师 京东 德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