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遭搜查 涉嫌洗钱

2016年02月18日 09:1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工行马德里分行遭搜查 涉嫌洗钱至少4000万欧元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迪】据西班牙媒体《世界报》报道,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和反腐败检察官办公室17日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进行了反洗钱搜查,并带走了5名该行管理层人员,其中还包括工行马德里分行行长。《世界报》报道称,截至目前,警方认为洗钱涉及金额至少已达4000万欧元。而埃菲社则称,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这个数字还可能进一步上升。《环球时报》记者17日向工行马德里分行致电询问此事,但是没能联系到当事银行。

《世界报》报道,西班牙参与调查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工行马德里分行存在一个完整的犯罪网络。”报道援引调查人员的话称,此次反洗钱行动与去年5月西班牙警方一次针对马德里华人黑帮走私、洗钱的展开的“蛇行动”有关。该犯罪团伙的走私行为表面上是合法的,因为工行“帮助”了他们的交易,帮助他们非法从西班牙向中国转账。而另据《国家报》报道,该犯罪团伙去年已有30人在“蛇行动”中被逮捕,其中还包括几名西班牙海关人员,他们从中国购买货物,利用虚假的低价发票、与海关人员的关系将其带进西班牙市场,涉案金额达2.5亿欧元。

据据西班牙警方透露,“本次行动不仅是寻找该银行洗钱的证据,更是要彻底铲除这一洗钱链。很多嫌疑人并不常居马德里,而是偶尔往返于上海与马德里之间。”

2011年1月,工行马德里分行正式对外营业,作为进驻欧洲数个新市场的一部分成为了工商银行在西班牙的首个支行。其服务对象包括西班牙华人华侨客户、中资机构、与西班牙有经贸往来和投资关系的中国客户、本地企业、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工商银行 马德里分行 涉嫌洗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