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做大做强我区中草药产业

2016年02月18日 16:48 | 来源:宁夏政协网
分享到: 

中草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人类医学史上的明珠,在维护百姓健康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区有中草药资源1104种,主要分布在六盘山和罗山等山区以及引黄灌区的部分市县,国内中药界公认宁夏是一个具有显著特色的天然药库,是最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目前,我区中草药人工种植及野生资源修复面积达到110万多亩,其中人工种植51万亩。但我区中草药产业在发展上因各种因素遭遇“瓶颈”,在今年“两会”上,农工党宁夏区委会针对我区中草药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我区大部分中草药都是农户凭经验种植、加工的,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控,造成质量和产量不稳定。此外,大多数中草药种植仍以家庭式种植、作坊式加工、自发式外销为主,加工增值严重滞后,极大地影响了中草药产业的发展和产区农民增收。除甘草、枸杞、麻黄、苦豆子等少数宁夏道地草药种植面积大、储量多外,多数品种储量少,有些品种的资源非常贫乏,不能提供或仅能提供少量商品草药。”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在提案中指出,此外,我区中草药生产在科研攻关、技术推广、栽培示范等方面立项投资比较少,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良种生产繁育体系建设、先进适用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新品种选育和引种推广、野生资源人工栽培驯化、新产品研究开发、科技成果交流等工作还相当落后。

针对我区中草药产业存在的问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地方立法的中草药发展《条例》,使之成为中草药产业发展的法律依据。并加快提升人工种植技术,以目前人工种植的近百个品种为基础,结合生态环境建设,采取围栏封育等措施,对中草药资源进行修复再生,形成天然的中草药资源保护系统,为建设规范化的人工种植基地和保护可持续利用的中草药资源奠定基础,使中草药种植成为宁夏农业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此外,要积极发展适合当地气候条件,产量和品质较高,在医疗和保健市场上有重要地位,经济效益好的其他类中草药,如大量种植金银花、知母、桔梗等,形成稳定的生产基地。

针对我区中草药规模不大的现状,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希望能培育壮大中草药龙头企业规模,促进研究所、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的紧密结合,实现土地、劳力、资金和技术资源的优化配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种植”“预付订金”等模式,对龙头企业在资金、政策和税收上给予扶持。

同时,设立基本建设、技术推广、技术创新和资源保护等中草药产业发展项目,支持中草药规范化种植、龙头加工企业技术改造、中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药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中药产品出口国际认证、技术人员培训等。定期召开中药产品展览会与经贸合作推介会活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区外资金参与宁夏中草药资源开发和利用。把中草药种植作为退耕还林的后续产业,纳入自治区精准扶贫产业计划和特色优势农产品建设计划给予项目资金支持。(郝 婧)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宁夏 中草药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