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春节免费通行农民工落空 全国政协委员拟撰写提案建议调整

2016年02月19日 09:27 | 作者:童梦宁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农民工难享“免费大餐”

记者向安义县公安局了解到,2013年该部门曾就当地高速公路卡口所记录的车流量做过分析,除夕前一周内及正月初八至初十期间的两个时间段是车辆进出该县境内的高峰期,日均近5万辆次,是平时的近3倍左右。

今年预计这两个时间段的进出车流量分别突破6万辆次。据估算,全县在外务工人员所购买的小车数量突破5万辆。

赣州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赖才丁的说法也印证了安义县的分析情况。从广东进出江西的必经之地有定南、龙南、大余,根据这3县高速进出关口的车流量情况可以看出,年前的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七和年后的正月初八至初十均是车辆北上、南下高峰期,高于日常进出车辆的3倍左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车主系本省外出务工人群。

郭英度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平均每辆车往返高速公路通行费800元标准计算,他们整个家族30余辆小车需支付近3万元通行费。

期待提案上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大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教授表示,2012年国家开始出台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政策时,农村务工人员开车回家过年现象并不突出。近几年来,随着该群体收入增长及生活品质提升,买车、开车回乡过年的人逐年增长。他们春节前后往返的时间节点,同春节高速公路免费起止时间不合拍,这个现象值得关注和探讨。

一项优惠政策,怎样才能更加公平地惠及农村新兴的有车族?谁才是真正需要惠及的对象?他还认为,客运车辆春运期间也应享受免费通行。国家可以考虑通过减免通行费,进而核定实施节假日客车优惠票价,让更多的无车族尤其是相对贫困的农村务工人员享受优惠政策。

他打算在今年3月上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同一些代表、委员共同思考这些问题,着手撰写相关提案,为国家相关部委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提案建议 客运车辆春运期间应享受免费通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