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北京市委:珍惜南水北调来水 全面提高用水效能

2016年02月19日 09:28 | 作者:农工党北京市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南水北调工程2014年12月底通水进京,对保证北京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涵养地下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意义重大。为把“好事办好”,将来之不易的汉江水用对用好,2015年,农工党北京市委将北京市南水北调来水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状况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北京市水资源利用现状等进行了调研,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南水北调来水使用效能提出了意见建议。


1


近年来,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维持在100左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300m³极度缺水标准。为缓解首都水资源紧缺状况,国家建设了南水北调中线特大型外流域调水工程,全长1276km,北京市还配套建设了通过京密引水渠向密云水库逆向输水来水调蓄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产生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都是巨大的。为把“好事办好”,在工程实施与水资源配置工作中,农工党北京市委提出建议。

一、 有效预防水体富营养化,确保水源安全。

水体富营养化会引起藻类及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质恶化,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超标,人畜长期饮用将中毒致病。从丹江口水库向北京调水,采取明渠输水的方式。目前监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和受水地密云水库个别指标超标。在调水过程中,按最大设计流量考虑,丹江口水到达北京大约15天,沿途升温比较显著。如果再叠加丹江口水库每年枯水期因调水量不足造成渠道内水流缓慢的影响,则具备了发生富营养化的气候、水力条件,这使得丹江口水库、密云水库甚至输水渠道内都存在着水体富营养化的风险。

这个事情必须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要加强密云水库和输水渠道的氮、磷营养物质以及藻细胞浓度等重要指标的监测。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和受水地密云水库的入库污染源控制,减少或消除工业点源,限制农业面源,确保水源安全。

二、 加强储备,利用优质水源涵养地下水。

南水北调中线来水惠及京、津、冀、豫四省市,由于工程建设初期河南、河北配套工程尚未完成,并不能完全消纳分配给两省的用水额度,根据调水方案,这多余的水将引至密云水库蓄存,2020年之前每年约17亿m³调往北京,2020年以后每年向北京稳定供水10.5亿m³。因此,将适量的南水北调优质来水进行回补,对于修复多年严重超采的地下水系统、恢复地下水储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建议首先要加快地表水源置换地下水源进程,大力压减平原区地下水开采量,特别是海淀、昌平、顺义、怀柔、密云等山前五区县;其次,利用南水北调配套的调蓄工程,选择入渗条件好的地区,采用河道补水的方式,对地下水源地、漏斗区进行回补;还有,利用山前水库的调蓄容量,接纳南水北调水源的富余水量,从山前地区直接补给地下水。

三、 节约用水,建立分质用水制度。

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建成后,1/5~1/4的汉江水将调往北方,会对汉江下游航运、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及生态用水产生一定的影响。当地人民做出了牺牲,饮水思源,我们受水地区一定要加强节水工作,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控制高尔夫球场、洗浴中心等高耗水项目的建设;农业上要加快推动全面节水灌溉技术;生活中要倡导文明节水,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器具。

另外,从水的“优质优用、低质低用”角度,建议加大再生水和雨洪作为农业用水和地表生态用水力度。从空间上将再生水用户从中心城扩大至郊区新城,行业上从电力工业扩大至河湖、绿化、压尘等环境用水,逐步满足农田灌溉、景观用水、建筑冲厕、湿地与河湖补水的要求。

四、 完善北京市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建立活水城市。

南水北调后,2014年北京人均水资源也只达到150m³,用水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年雨洪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平均为1亿余m³,而雨水收集只占全年降水量的20%左右,雨水利用率只有30%左右。目前,我市雨水收集只局限于“点”,如一座建筑、一个小区的雨水收集利用,大部分雨水白白流走了。我市有许多天然河道、水渠和小型湖塘洼地,但很少有水,有些河段底朝天!如果对其进行技术处理,建立不同高度的液流坝,既保持河道水渠水量,也是雨水收集的“暂存器”,还能让雨水流动起来。

为此,我们建议,尽快制定北京市雨水收集利用专项规划,加强开阔地、道路、草坪等面上雨水收集,建设城市雨水循环体系,将“海绵城市”提升为“活水城市”,实现“有序积存,定向渗透,目标利用”,让城市包括雨水在内的水资源“活”起来!水活了,城市也就活了,城市才有生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北京市 南水北调 用水效能 水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