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2016年02月19日 09:41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关键之年。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里,民盟中央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议政建言作为全年履职重点,就教育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大量调研,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2015年11月5日,全国政协召开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与水平”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会上发言。他说,民盟中央一直高度关注教育工作,为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组织好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民盟中央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河南、重庆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徐辉在发言中就“本科后”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温思美、陈群、贾庆国、赵雨森、曹卫星、成岳冲、娄源功、杜惠平、张道宏等盟员政协委员就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农业、林业、师范等类型学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加强对地方院校的扶持和引导、高等院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2015年6月,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召开,会议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民盟中央在会上提交了书面发言《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化教育财政制度改革的建议》,提出以义务教育财政体制为突破口,以新一轮转移支付体制改革为契机,厘清各级政府的事权和支出责任;以激发企业和社会积极性为职业教育财政体制改革重点,逐步建立市场导向的职教投入机制;改革现有拨款体系、机制,加强和优化对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支持这三点建议,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提供参考。

2015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大会召开,教育问题成为民盟中央建言献策的重头戏——在向大会提交的发言和提案中,有多篇涉及教育问题:

针对当前大学生创业不振的局面,温思美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大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大会发言,建议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大学生创业社会环境,为走过千山万水,经历千辛万苦的大学生创业者,创造良好的创业条件;

针对我国特殊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体系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低的问题,民盟中央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保障弱势人群权益推进特教事业发展》,建议加快推动特殊教育专项法律法规的立法程序、在特殊教育资源“空白”县设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推进残疾学生免费教育制度。

此外,在民盟中央向大会提交的32份提案中,有7份涉及教育,分别关注优化大学生就业环境、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高职教育资源优化与整合、应对地方本科院校“二次转型”的问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中央 教育改革 建议 大学生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