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公积金“利息红包”对楼市利好有限

2016年02月19日 09:5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随着三部委公布《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的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市场分析计算发现,这相当于国家每年为公积金缴存者发了一个150亿元的“利息红包”。

影响一:

减少非购房提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该政策是希望通过提高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进而激励更多人有意愿去缴纳公积金,“从经济效应来看,过去按照活期或三个月的存款基准利率进行利息计算,实际上对于公积金缴纳群体来说,没有太多诱惑力。而此次政策允许按照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计算,相当于政府鼓励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并给予等同于理财性质的收益保障。这样做,能够扩大公积金缴纳的范围和规模,对于后续公积金利用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保障”。

“政策目的是减少公积金非购房提取,吸引公积金缴存减少提取率。但从这一利率变化看,影响非常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政策利好只是将上年结转从过去的三月定存改为一年定存,按照目前的利差计算只有0.4%,就是说,按照余额10万元计算,每年也只多400元的利息。

同时,张大伟认为,上涨之后低于CPI通货膨胀率,所以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公积金相当于是在贬值。非常低的收益率也就导致很多人想了很多办法提取公积金,“如果公积金不解决这么低收益,很难限制大街小巷张贴的各种代办公积金提取的小广告”。

影响二:

对楼市短期量价影响甚微

而对于楼市短期内的量价表现,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影响甚微”。

“此次新政的主要受惠人群为刚需买家,由于初次、二次置业方可动用公积金,所以新政对不可动用公积金的多次置业者并不产生利好,对投资型物业、豪宅、商办类物业也并不构成利好。”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对于房价,其认为,利好有限,“但对于目前楼市去库存的现状来说,确实是对社会整体购买力、楼市及其相应产业的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张大伟直言,对于全国来说,公积金政策基本是鸡肋政策,过低的贷款上限约束了公积金的作用,只能被首付能力高的人使用。

其认为,国家房屋银行的建立迫在眉睫,“公积金政策应该扩大贷款资金来源,才能真正成为有利于职工购房的工具”。

而严跃进认为,从此类政策的出发点来看,是鼓励购房者或者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进而扩大公积金资金池。这样一来,后续公积金可贷额度或有增加的趋势,“对于购房者来说,能够借此类资金加快进入房地产市场。体现在量价关系上,则是以公积金贷款为形式的交易量会上升,进而催生部分房源价格的上涨。”

不过,严跃进也坦承,刺激效应在短期看基本上可以忽略,“但随着中长期后续公积金购房的意识逐渐增强,对于市场交易规模的上升将会有一个刺激或拉动效应”。

变化:职工公积金利息小幅增加

记者算了一笔账:职工A上年结转额为4800元, 如果按照三个月存款利率1.10%计算,则利息为52.8元。而如果按照目前新政策下的1.50%的年利率计算,则为72元。那么,上年结转最多多获19.2元的利息。

房企:暂无房企因此调整销售策略

不过,记者从广州市场上多个房企及业内机构了解得知,很少有房企因为此而计划改变自己的价格策略。

“我们不会因为这个政策改变目前推盘的价格,毕竟这个政策的利好力度并不太大。”一家中型房企销售人士对记者表示。

“售价调不调整看供求关系,政策要影响到供求关系才能影响价格,而传导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政策本身是利好,最近一年,利好不断,“很多开发商也就是看一下政策的影响,不会为这个利好而明显改变”。

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政策宽松期下市场需求容易激活。房企可能调整定价策略,“从试探性涨价的方式转变为相对强硬的涨价策略,将成为部分房企纷纷效仿的做法”。

上年结转:按照每10万元计算,每年可多获400元利息。100000元×(1.5%-1.1%)=400元

当年归集:按每月缴存额为2000元(公司和个人各缴1000元),则仅1月份缴存的金额到年底能多获23元利息,2月以后的缴存款会因存款时间不足12个月,利息递减。2000元×(1.5%-0.35%)=23元 (记者潘彧、李婧暄)

减产预期促油价单日涨7.4%

分析人士称原油与黄金恢复“牛市”仍遥不可及 散户可区间操作见好就收

本周三到周四交易日,伊朗与OPEC成员国发表了支持“冻产”的言论,使得长达1年的油市减产预期终于看到了实现的曙光;在此影响下,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隔夜暴涨5.6%,周四凌晨报收30.66美元;周四白天(盘后交易)进一步至31.72美元/盎司的高位,24小时累计涨幅高达7.4%。在此影响下,中小油气股涨势犀利,其中广聚能源周四一度涨停,报收3.28%;石化油服、中海油服、泰山石油等多股的涨幅一度超过了5%。

在美联储最近一次会议纪要发布后,国际金价保持了三连跌后的强势反弹,涨势强劲,周四凌晨创出了1213.85美元/盎司的日内新高,周四傍晚至1207美元。

周三,伊朗石油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支持多哈会谈提议的冻结产能,但未指明会否加入,伊朗OPEC代表称要将产量恢复至制裁前的水平。伊朗的立场将令石油产量磋商复杂化,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大国俄罗斯和OPEC领袖沙特阿拉伯本周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1月水平。

如果协议达成,这将是15年来首次达成的全球石油协议,但与本周前半段的市场预期有一定的出入,市场原本预期的是“减产”而非“冻产”。若伊朗从OPEC内部获得特殊条件,冻产协议最终甚至可能是增产;为此,该协议带给市场的影响力仍存在不确定性。

本地市场方面,广东本地投资者做了大量的“抄底”操作,购买了T+D油品与纸原油产品,目前多数投资者获利较丰。其中,有投资者在油品26~27美元低位时买入某银行纸原油产品,目前的单周收益率已经超过了10%;更有抄底T+D的投资者,1~2月往返三次操作,累计收益率超过了40%,十万元起始投资资金变成了近15万元。

能源股

中小油气股更受促进

春节后油价探底反弹,对于中小油气股的促进比较正面,多只个股走出连续反弹的轨迹。对比2014年8月至2015年12月的暴跌走势,国际油价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逐步筑底、低位振荡、间或大幅度反弹,对于国内中小油气企业的正面影响力较大,要大于2015年,积极影响力也要大于对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企业的影响力。

投资建议

目前市场适合区间操作低买高卖

广东省金矿油品分析师陈志豪认为:油市目前供应减少的预期增强,属于重要利好信息,导致油市基本面现状大为改善,油价在25美元附近位置成功筑底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减产”目前仍停留在预期阶段,全球经济不景气、美元指数高位振荡均不利于油价持续反弹,仍没有充分的理由推动国际油价连续上破高位,35、43美元存在重要阻力,恢复“牛市”仍遥不可及。

鉴于此,区间操作、低买高卖比较适用于目前市场,一旦油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冲高,或一周内的反弹幅度超过10%,就建议前期做多散户及时获利了结。另外,散户要尽快学会“做空”操作。能源股2016年的走势不会太出彩,中小油气股的机会不在油价,而在国企改革、油气市场改革。(记者井楠)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公积金利息红包 楼市利好有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