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甘肃红崖山水库扩容保生态

2016年02月19日 10:14 | 作者:连振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2月19日电(记者连振祥)作为保障民勤绿洲永续生存的枢纽工程,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甘肃民勤县红崖山水库2月份开始加高扩建,将库容增加49%,保障向石羊河下游青土湖输入生态水,维护河西地区生态安全。

由于石羊河流域过去过度开发,下游的民勤湖区成为甘肃河西走廊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在这里合二为一,成为北方四个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石羊河中游的红崖山水库是民勤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承担着向民勤湖区补给水源的任务,因此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被列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

甘肃省水利厅介绍,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将实施水库清淤670万立方米,对东、西坝适当加高培厚,并且在水库周边栽植防风固沙林带1757亩。工程实施后,水库规模由中型上升至大型,水库总库容由现在的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可有效提高水库调度调蓄能力,保障每年向青土湖输入2720万立方米的生态水量的目标,满足生活、生产及生态用水需求。

红崖山水库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以保护和改善民勤生态为主,兼顾灌溉、防洪、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甘肃省水电设计院的实测显示,经过多年运行,红崖山水库的泥沙淤积量达3318万立方米,占总库容的三分之一,水库调蓄面临严峻挑战,生态功能难以有效发挥。因此,实施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恢复有效库容十分迫切和必要。(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亚洲最大沙漠水库 甘肃红崖山水库 扩容保生态

更多

更多